河源新发现恐龙化石

2013年07月09日 10:25   南方日报   

  (记者/甘超强 通讯员/冯晓铭 黄志青)7日,河源恐龙骨骼化石发掘传出好消息,在距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河源石硖恐龙蛋化石埋藏地不到100米处的山坡上,河源恐龙博物馆考古人员发现新的恐龙骨骼化石。这是该市第八个发掘到恐龙化石的点,也是该市发现的第十个恐龙化石个体。

  据悉,河源恐龙博物馆5日接到群众报告,称市污水处理厂附近一工地发现疑似恐龙骨骼化石。该市博物馆立即组织考古人员前往位于市区滨江大道与新兴路交会处附近的工地,由于群众指出的工地范围太大,首日考古队无功而返。接下来的两天里,考古人员早出晚归,对工地周边的山坡进行地毯式搜索。7日上午,终于在靠近东江边的一处山坡上,发现恐龙骨骼化石碎片。可惜的是,发掘现场在考古人员到达前已被破坏。当日下午,天气闷热,考古人员来到恐龙骨骼化石发掘现场,希望能找到更完整的恐龙骨骼化石。因为有不少化石散落在石缝当中,考古人员只好用手拨开碎石,或用铁锹和锄头等工具挖开较大的石头。经过近3个小时的发掘,考古人员最终找到了十多块零碎的恐龙骨骼化石,并带回河源恐龙博物馆作进一步研究。

  据考古人员介绍,此次发现中大部分化石是恐龙肢骨化石,尽管化石较小,但可以判断发掘现场有不止一条恐龙。其中一块化石面有十多厘米宽,有两个疑点,一是这条恐龙的体积可能较大,二是疑似甲龙的背部骨骼化石。在采集回来的化石当中,有不少骨骼化石纹路清晰,至于化石属于哪类恐龙、化石的具体时代等都需要进一步检测研究才能确定。此次发掘工作,进一步证实河源市拥有恐龙骨骼、恐龙蛋、恐龙脚印化石“三位一体”的恐龙资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