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名画有故事:老舍支招只画蝌蚪不见蛙

2013年07月10日 09:59   新京报  

齐白石晚年代表作《蛙声十里出山泉》。 齐白石晚年代表作《蛙声十里出山泉》。 老舍夫人胡絜青在齐白石93岁寿宴上致词。 老舍夫人胡絜青在齐白石93岁寿宴上致词。 老舍(左)、叶浅予(中)、齐白石(右)齐聚一堂。 老舍(左)、叶浅予(中)、齐白石(右)齐聚一堂。

  日前,“老舍、胡絜青珍藏字画捐赠展”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展,20幅书画作品中有8幅系齐白石所作,其中包括齐白石晚期代表作《蛙声十里出山泉》。老舍之子舒乙表示,之所以将画作捐给中国现代文学馆,是因为这些作品是由文学家老舍给画家齐白石的“命题作画”。

  老舍夫人曾拜齐白石为师

  老舍与齐白石,一个是享誉文坛的大文豪,一个是名满画坛的大画家,二人的友情也颇有渊源。据舒乙介绍,老舍爱画,爱观画,爱收藏画,以此为乐,但老舍本人不会画画,“除了偷偷在笔记本上画过小人、小草、小花,差不多是幼儿园水平,非常有童趣,”舒乙说。老舍收藏了许多画作,与画家结交朋友,还写过不少美术评论。

  说起老舍与齐白石最初的交往,还是因为老舍的夫人胡絜青。胡絜青是美术爱好者,1951年拜齐白石为师。老舍夫妇二人都爱好收藏,久而久之,他们位于北京丰盛胡同10号的小院就像一座小型的私人美术馆。客厅的西墙因为常年用于挂画,也被前来赏画的友人戏称为“老舍画墙”。

  老舍最爱齐白石的画。1933年,他尚在齐鲁大学教书时,就曾请作家朋友许地山向齐老求了幅《雏鸡图》。夫人胡絜青拜师后,老舍更是经常光顾老人的画室,并开始刻意收藏。据老舍的大女儿舒济回忆,当时齐白石的画卖得比别人的贵,但是老舍还特别慷慨,“一尺(开价)5块钱,他就(花)6块,7、8块钱买。”

  为齐白石的“命题作画”支招

  1951年,老舍以自己钟爱的清末诗人苏曼殊的四句诗,“手摘红樱拜美人”、“红莲礼白莲”、“芭蕉叶卷抱秋花”和“几树寒梅带雪红”向耄耋之年的齐老求画。齐老胸有成竹,欣然允诺,他以春、夏、秋、冬为题作画,每幅画都题有苏的诗句,并题词。舒乙还记得,在画芭蕉叶卷时齐老迟迟不敢落笔,他问胡絜青,“芭蕉卷叶是左旋还是右旋”。胡絜青答不上来,齐老后来逢人便打听,还为此查了不少资料,但因没有明确的答案而不得不放弃画卷叶。

  不久之后,老舍再以诗句求画,这次有清代诗人查慎行的“蛙声十里出山泉”和赵秋谷的“凄迷灯火更宜秋”等。三天后,齐白石如约交画,几幅命题作让老舍喜出望外。其中《蛙声十里出山泉》,画面中没有直接体现青蛙,而是借由溪流中的几只小蝌蚪表现,但是观此画时,蛙声、水流声却仿佛回荡在观者耳边。这幅画日后被印成邮票流传甚广,还登上了小学教科书。

  2011年,老舍当年向齐白石求画的原信曝光,信中老舍以红色毛笔写道:“蝌斗(蚪)四五,随水摇曳;无蛙而蛙声可想矣。”原来巧妙的画面语言其实是来自老舍的创意。而在另一幅《凄迷灯火更宜秋》中,老舍也为齐白石提供了构思:“一灯斜吹,上飘一黄叶,有秋意矣。”在齐白石的这幅画中,画面上只有一盏灯火和一片黄叶,整幅画2/3处留白,将中国画的意境美表现得淋漓尽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