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稻田下埋着盐泉古县城

2013年07月10日 10:11   四川农村日报  

  记者 田明霞

  盛夏时节,记者随绵阳市几位文史专家来到绵阳市游仙区玉河镇。正在稻田里劳作的上方寺村大堂湾农民老谢告诉记者:“600多年前的盐泉县衙就在我脚下的这块地里!”四川省著名地方志专家王志强说,北宋状元苏易简出生在古绵州盐泉县,即今游仙区玉河镇上方寺村。如果不是文史专家的提示,外人哪里知道,几百年前繁华一时的盐泉古县城,就埋藏在满目青翠葱茏的稻田下?

  绿野苍苍埋古城

  上方寺村,距玉河场镇约3公里,昔日盐泉县衙所在地,如今已是一片稻田。采访中,考古专家仔细辨识着上方寺村一些农户家里房屋堡坎、屋基、台阶、路面上的条石和片石,他们告诉记者:“这些大多是盐泉古县城遗留下来的。”

  史书记载,盐泉县旧址占地300亩,约20万平方米,城依山而建。王志强介绍,盐泉县自唐武德三年(公元620年)设立,到元世祖至元二十年 (公元1283年)撤销,共存在了663年。此后因盐卤资源减少、交通不便,盐泉县逐渐荒废。

  王志强说,史书记载,隋唐时期,在今玉河镇一带发现了盐井,取名盐泉井。中国古代,盐、铁、茶等是政府主要的税收来源,因此当地很快经济繁荣,人口繁衍。唐武德三年,“分魏城县置盐泉县”。

  据悉,1950年,四川考古队到上方寺村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唐宋时期引流盐卤的陶制瓦筒、管道等。如今,上方寺村还有由当年古城护城濠形成的河沟。南宋末年,连年战乱,已经开采了600多年的盐卤资源也渐渐趋于枯竭,盐泉经济开始衰落,到元世祖至元二十年,存在了663年的盐泉县被撤裁,并入绵州直辖。后因盐泉县撤裁,交通不便,盐泉县逐渐消失荒废。

  玉河曾经育状元

  如今的上方寺,被游仙区命名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后面是苏公祠,立着北宋状元苏易简的像。史书记载,公元958年,苏易简出生在古绵州盐泉县,即今上方寺村。公元980年,苏易简23岁时考中状元,这是绵阳市境内一千多年的科举考试中,确切可考的唯一状元。苏易简后官至参知政事 (相当于副总理)。苏易简的孙子苏舜钦、苏舜元亦传续文名。苏易简的父亲长期在外做官,母亲薛太夫人在盐泉抚养、教育儿子,宋太宗曾召见苏母,称赞她“真乃孟母”,可以说是中国古代“留守妇女”的典范。

  记者随后拜谒了玉河镇雨台村的苏母墓。玉河镇党委书记严显勇说,千百年来,苏母薛太夫人的故事,已成为当地的“苏母文化”,其核心就是让子女成才、丈夫谋事业。近年来,玉河开展“十大苏母”评选,同时,当地还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传承苏母精神,弘扬传统美德,让更多的女性成为新时期的“苏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