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博物馆后又现奇葩图集:书内收录银元无一真品

2013年07月10日 15:08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这几天,河北省冀宝斋博物馆因为作家马伯庸[微博]的一篇博文而出了名,其官网也惨遭毒手。其实博物馆有赝品并不罕见,罕见的是其赝品覆盖率过于庞大、展品太离谱。不过,你是否看过赝品率100%的书呢?近日,作家徐凤文就让我们开了眼界。微博原文如下:

  【奇葩惊现】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银元图集》全书588个图片全部是赝品,全书有至少232个是完全不存在的、当代造假者胡乱搭配生产的、丑陋怪诞的臆造品。作者是重庆新华书店的退休老职工。最神奇的是袁世凯像“伍圆”加盖“苏维埃”,您再看看下面的慈禧和光绪,噗。

  据河南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袁银龙[微博]介绍,《中国银元图集》由廖扬名编著,这位作者现已70多岁,是重庆新华书店的退休职工,退休前搬家到一个旧货市场附近,退休后开始收藏银币,还为此著书立说;而且,还有人为该书执笔作序。

  我们从豆瓣网友西征梦对此书的评论中看到,他曾亲自打电话与该书责任编辑耿向民沟通,不过得到的答案并不令人满意:耿向民表示当时未与有关专家沟通,是因为信任老先生,而且他们编辑部没有人懂,就出了;还说:古董本来无所谓“打假”,有不同看法也对。

  不少网友对这样不负责任的出版行为表示谴责,也有网友分析这可能又是想借出书将赝品“扶正”。不过,更多网友则是抱着吐槽之心来围观此贴的:

  @楠木历史:可以改个名字,叫《中国银元赝品图集》出版,感觉刚刚好。

  @南海一派:这要多大的毅力才找到600个赝品没一个真的啊。

  @熊猫硕士:看那些尊容,要是真币,估计制作货币的人是会被杀头的。

  @阴影之主吴淼:这才是中国原创漫画的终极境界啊!太有个性了!日和算个屁啊!

  @套套卢:如果用“当代艺术”眼光去看,那是多么欢快的事。

  @民国年间那些事:此书颇具喜感,作者和编辑是个幽默的人。

  这位70多岁的老人是抱着怎样的心理写出这本书的,我们无从知晓,但不得不说,虽然此书之内全为赝品,但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就像《文物天地》杂志官方微博所说:“山寨年代。在收藏界较有名的出版社一部民间收藏集,被指赝品集,凡入集者,不用再鉴,必赝品矣!”这也可以当作是该书为银币收藏界所作的贡献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