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家想拯救破产的底特律

2013年07月23日 13:47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因美国经济和汽车业的持续低迷,汽车名城底特律在7月18日正式申请破产保护。如果申请获批,底特律市紧急状态管理人凯文·厄尔将发起出售资产等重组计划,到时所有底特律的资产都有可能被拍卖。这意味着,底特律拥有的那些名贵艺术品也可能面临这样的命运。

  这些珍贵的艺术品是底特律市政府最值钱的“家底”之一,它们当中的大多数是底特律艺术馆的藏品,这个号称是 “美国排名第六的博物馆”收藏有梵高的《自画像》、罗丹的雕塑《思考者》、安迪·沃霍尔的《自画像》、迪戈·里维拉的《底特律的工业》等名家作品。据估算,安迪·沃霍尔的《自画像》价值就高达8000万美元,而梵高的那一幅《自画像》也值6000万美元。

  中国艺术家给底特律的“锦囊妙计”

  但这些藏品是否会真的出售以解决底特律政府的燃眉之急,目前还没有定论,但中国艺术家们这边厢已经给底特律贡献了一个锦囊妙计,北京元典美术馆的馆长兼艺术家梁克刚7月20日就发了这样一条微博:

  #艺术可以拯救底特律# 邀请全世界的艺术家来底特律,把空房子交给他们,艺术家们会把底特律改造成为世界上最炫酷的城市!策划双年展、设计展、艺博会、艺术节、摇滚音乐节!出台一些鼓励艺术家、设计师、音乐家、作家诗人的优惠政策!如果有5000名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去了这个城市,就可以让她焕发新生!

  这想法虽然看起来很梦幻,但不少艺术圈内人赞扬了这个想法,比如诗人兼艺术评论人欧阳江河就在微博上赞道:“好主意。最近十年,我去过两次底特律,衰败使这座城市变得相当有意思。看来,唯艺术能拯救后工业化的大都市。”

  众所周知,艺术家盘活一个废弃的工业区域的事情之前已经发生过很多次,从美国的SOHO艺术区到中国的798,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那些废弃的工业王国给艺术家们搭建了一个完美的舞台,勇敢的想象一下,如果这一切真的发生,底特律将来成为一个艺术旅游城市也未可知。

  说到去底特律搞艺术,大家可能最担心的是艺术家的人身安全问题,正如网友“张之琦画”所说:底特律是三天两头上演枪战大片的地方。黑蜀蜀可是先开枪后抢劫,专业的很,你想喊好汉饶命的机会都没有。艺术家钱包瘪瘪,估计是得被黑蜀蜀鞭尸的节奏啊。”

  但画家刘溢的评论打消了人们为艺术家的担心: “底特律二十年前我常去。市中心大白天的人很少,三五成群的黑人晃来晃去的…整个城市犹如鬼城,犯罪率高。当然,如果非说适合艺术家群居也没错,反正美国很多艺术家进住的地方,也是红灯区,犯罪率高的地方。”网友“羊妈妈儿童创意农场”则很有信心的认为:“黑人会败给中国艺术家”;批评家陈默的说法更添油加醋,他说:“断然把底市改造成美国宋庄!”

  有了这么有开拓精神的艺术家,相信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至于底特律市政府是否会接过中国艺术家投去的橄榄枝,给他们一个大展拳脚的机会,这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