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粪保护经卷使真迹得以幸存上千年(图)

2013年07月24日 11:4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昨日,一批刚修复好的唐朝末年手抄经卷真迹引起关注 本报记者 张小刚 摄 昨日,一批刚修复好的唐朝末年手抄经卷真迹引起关注 本报记者 张小刚 摄

  (记者 张小刚)昨日,在铜川市耀州区,一批刚刚修复好的唐朝末年的手抄经卷真迹引起专家关注,有意思的是,经卷居然是包裹在一层鸟粪中得以完整保存至今。

  2004年,文物部门对耀州区神德寺塔进行修护时发现这批经卷。耀州区博物馆馆长孙兆君介绍,发现时这批经卷包裹在厚厚的一层鸟粪中,经鉴定为唐末时期,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

  “当时就感到很神奇,鸟粪保护这些经卷,似乎有着天意。”孙兆君介绍,古塔的窑龛都是通风的,常有鸟栖息于此,长年累月鸟粪就包裹起存放于此的经卷。而正是由于鸟粪的层层包裹,才使得这些抄写在草纸上的经卷避免了风吹日晒,得以保存至今。与会专家表示,这种保存方式堪称“神奇”,在国内文物界几乎绝无仅有。

  经卷约有30多卷,有些是僧人抄写,有的是民间艺人抄写,最长的一卷达到8米多。

  这批经卷发现后,有的发霉、破损,目前修复工作还在进行当中,预计年底前可全部修复完成,随后将送还耀州区博物馆向公众展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