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山》邮票发行申报一波三折

2013年07月30日 10:56   江西日报  

  本报记者 祝学庆 本报见习记者 钟海华

  邮票被誉为“国家名片”,不仅是广大“邮迷”的心头之爱,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最优秀、最美好、最富有纪念性事物的浓缩和象征。

  《龙虎山》邮票发行的申报工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期间一波三折,但鹰潭人民痴心不改,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7月27日,《龙虎山》特种邮票在龙虎山举行了首发式,鹰潭人民的“申邮”梦终于实现。这是1995年以来,江西题材邮票首次独立成套发行,其中小型张的发行更是填补了江西邮票史的空白。

  漫漫长路功亏一篑

  一直以来,龙虎山就以其独特的丹山碧水和深厚的道教文化享誉海内外。尽管拥有了登上“国家名片”的足够分量,但由于每年邮票发行数额有限,龙虎山“申邮”之路走得艰难而崎岖。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鹰潭一群铁杆的集邮爱好者就表达了以龙虎山题材申报邮票发行的想法,这与当时鹰潭市委、市政府的思路不谋而合。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鹰潭已经开始着手准备申报工作。

  进入新世纪,鹰潭市专门成立了邮票申请发行工作领导小组。到2007年,通过长期沟通和争取,《龙虎山》邮票选题论证工作进入了国家邮政局规划之中。2007年底,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08年纪念、特种邮票发行计划目录中,《龙虎山》邮票列入发行计划,全套邮票有《丹山碧水》、《虎踞龙盘》两枚,面值为1.2元,发行时间定于2008年10月12日。

  2008年6月,《龙虎山》邮票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发行前期工作,即将开印。

  然而,2008年适逢北京奥运会举行,加上突发汶川大地震,国家邮政局先后增发了《北京奥林匹克博览会》、《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等8套邮票。为了保持发行总量平衡,当年8月国家邮政局宣布,将《龙虎山》等3套原计划发行的邮票临时取消。龙虎山无奈与“国家名片”失之交臂。

  柳暗花明守得云开

  随着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先后申报成功,龙虎山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迅速提升。2010年,江西省两会期间和鹰潭市两会期间,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以建议和提案的方式,希望龙虎山再次向“国家名片”的荣誉发起冲击。

  2011年6月,鹰潭市再次成立了《龙虎山》邮票申请发行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开展申报工作。

  经过多方努力,领导小组终于促成国家邮票印制局设计室主任阎炳武一行前往龙虎山考察邮票发行事宜,并确定了邮票“仙山、仙水、仙地”的主题。鹰潭修改了此前的申报方案,将原来一套2枚扩充到一套3枚再加小型张1枚。小型张如果发行,将一举实现江西省邮票史的突破。但是,小型张邮票每年发行不过三四张,难度可想而知。

  2012年11月,鹰潭市市长钟志生带着领导小组成员赶赴北京,向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充分阐述了这套《龙虎山》邮票发行的重大意义。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最终决定发行《龙虎山》特种邮票。

  压制住心头的兴奋,申报领导小组开始了票面设计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广发“英雄帖”,邀请各大美院、邮票设计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设计。

  今年3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最终选定了鹰潭本土青年画家丁忠兵设计的票样。为了充分表现出“仙山、仙水、仙地”的主题,丁忠兵历时一年多,前后画了100多套草图,终于成稿。

  “道教祖庭”地位确定

  就在全市上下积极筹备邮票发行的过程中,一个意想不到的插曲出现了套票中的一枚是以“道教祖庭”命名,有人对龙虎山自称“道教祖庭”提出质疑。

  眼看着发行日期越来越近,而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只有使用《天师府第》名称,这无疑使邮票的文化底蕴降低了一个档次。

  2013年5月,国家宗教事务局明确表明“中国道教协会对其中一枚邮票命名为‘龙虎山·道教祖庭’不持异议”。至此,《龙虎山》特种邮票才最终修成正果;同时,也正式确定了龙虎山“道教祖庭”的地位。

  6月5日,《龙虎山》特种邮票在北京开机印制。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特意举行了一场开机印制仪式。据了解,自1995年的《三清山》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独立成套发行的“江西邮票”。这一次,《龙虎山》特种邮票的成功发行,其意义不仅仅是让江西“四大名山”在邮票上聚首,更多的是可以通过邮票这个方寸天地来进一步提升龙虎山的道文化,提高龙虎山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为龙虎山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