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帝盘点之雍正:朕就是这样汉子

2013年08月05日 10:08   中国文物网  

雍正:朕就是这样汉子 雍正:朕就是这样汉子

  一提清朝,有些人会闹情绪,对清兵入关、以暴力手段征服中原所制造的诸多“扬州十日”“嘉定三屠”等人间灾难耿耿于怀。马克思恩格斯的唯物史观告诉我们,社会发展的历史是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的历史, 都是中国人,谁有能力,谁统治这个国家。纵观中国历史,除了北宋例外,用刘亚洲先生的话说,就是“一群人奔向中央,而另一群人逃离中央的历史”,每次“奔”和“逃”都是要大量死人的,包括我们来之不易的新中国。华夏民族有5000年的文明史,2000年的封建社会也是这部文明史的一部分,而清朝是这2000多年文明史中,社会文明进步最快的一个朝代,贡献也最大。说清朝封建专制制度有多么落后多么腐朽,那是相对于西方资本主义文明而言的。

  毫不夸张地说,大清的皇帝是中国历代皇帝中最讲自律、最讲规矩,最讲法治,最勤政,最辛苦,最关心老百姓死活,连夜晚搂着老婆睡觉的权利也没有的一群皇帝。雍正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著名历史学家史景迁说:“在过去300年里,我所能想到的中国领袖包括康熙、雍正,然后就是一个大跳跃:曾国藩,他也是一个非常灵活的人 邓小平的强大影响持续了25年,比雍正和曾国藩还要长。”我很认同这个评价,因为这里面有我的偶像--邓小平。

  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生于1678年,卒于1735年,母为康熙孝恭仁皇后乌雅氏,清圣祖玄烨第四子,是清朝入关后第三位皇帝,1722—1735年在位,年号雍正,死后葬于清西陵之泰陵,庙号世宗。年轻时跟从顾八代、徐元梦等学习经史,又与禅僧接近,稍懂佛学,精通禅学。曾随圣祖巡幸江南,朝佛五台山,秋狝热河(今河北承德),并奉命往祭曲阜孔庙、盛京(今沈阳)祖陵。雍正夹在康熙、乾隆之间,和他的父亲玄烨在位六十一年、儿子弘历在位六十年相比,胤禛在位仅仅十三年,显得十分短暂。但康雍乾盛世130多年,雍正的13年起了非常关键作用。 康熙给雍正留下的是很烂的摊子,而雍正给乾隆留下的,却是充裕的物质基础、廉洁的干部队伍和清明的吏治环境。可以说,没有雍正的历史贡献,就没有乾隆时代的历史辉煌。

  朕就是这样汉子

  一句话,可以透视一个人的内心。从雍正皇帝的诸多朱批不难看出,雍正并非传说中的那么冷酷无情,而是个极富性情的男人。

  批葛森折:旗下人员,只以见钱,眼都黑了。

  批佟吉图折:知人则哲,为帝其难之。朕这样平常皇帝,如何用得起你这样人!

  批李卫折:好事好事!此等事览而不嘉悦者除非呆皇帝也!

  批王士俊折:岂有是理!朕心寒之极,未料王士俊如此待朕也。

  批蔡廷折:李枝英竟不是个人,大笑话!真笑话!有面传口谕,朕笑得了不得,真武夫矣。

  批年羹尧折:真正累了你了,不但朕,怡亲王都心疼你落眼泪。阿弥陀佛,好一大险!

  批鄂尔泰折:览。商人此一片至诚敬爱之心,甚知恩,可怜见儿的。

  批王国栋折:此朕几案上所污,恐汝恐惧,特谕。

  批田文镜折:朕生平从不负人,人或负朕,上天默助,必获报复。

  批田文镜折:不过叫你知道你主子为人居心,真正明镜铁汉,越发勉力小心就是了。你若信得过自己,放心又放心,就是金刚不能撼动朕丝毫,妖怪不能惑朕一点。你自己若不是了,就是佛爷也救不下你来,勉为之。朕待你的恩,细细的想全朕用你脸,要紧!要紧!

  批石文焯折:喜也凭你,笑也任你,气也随你,愧也由你,感也在你,恼也从你,朕从来不会心口相异。

  批石文焯折:朕如此推心置腹,任用尔等,凡有累民之举,概令据实入告。尔等竟若罔闻,政令乖方一至于此,朕惟仰天泪下,亦无言可谕尔等也。

  批田文镜折:朕就是这样汉子!就是这样秉性!就是这样皇帝!尔等大臣若不负朕,朕再不负尔等也。勉之!

  总而言之,雍正皇帝严禁朋党,整顿吏治,不徇私情,强调务实,“最憎虚诈”,“最恶虚名”, 是其一贯的作风。之所以对雍正用如此多的笔墨,是想让我们对雍正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总起来说,雍正不是一个昏庸的皇帝,而是一个讲实事求是,勤政务实,果敢严肃,心系黎民的好皇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