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莲·梦露:艺术家的心头之痒

2013年08月08日 07:01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梦露 梦露 梦露 梦露

  撰文/ 周媚霞

  8月5日是梦露的忌辰。金发、红唇,被风吹起的裙子已成为她的标志,她那气喘吁吁的嗓音和波澜壮阔的胸脯是男性视角里最大的欲望投射符号,就连她的名字“玛丽莲·梦露”的发音口形也像极了两个吻!但,如果梦露只是《七年之痒》里搔首撩姿,令男人心痒难熬的性感尤物,那么,在她过世51年里,便不会如此广泛地作为一个文化符号被运用,也不会成为艺术家的心头之痒。

  她像是一名站在街角的诗人,试图向争着想拉下她衣服的人群朗诵诗句。

  玛丽莲·梦露喜欢天真无拘地大笑,这是艺术家们喜欢捕捉的经典一瞬。波普艺术教父,安迪·沃霍尔是20世纪最重要的现代艺术大师,他将丝网印刷引入绘画艺术,他最著名的作品《玛丽莲·梦露双联画》,是波普艺术的代表性作品,这幅画作于1962年,正是玛丽莲·梦露神秘自杀的那一年。画面上沃霍尔把几十张玛丽莲·梦露的形象进行了重复的排列。 并且右边是重复排列的黑白形象,左边是重复排列的彩色形象。沃霍尔采取丝网印刷的技术大量制作出这一相同形象,在制作过程中,他有意使套版不准确,造成色彩浓淡不均匀、模糊不清以及色彩错位等效果,使画面看上去质地低劣,大众化、粗俗化严重。正是这种特有的单调、无聊和重复,准确击中了当代商业文明中的某些冷漠、空虚、疏离的现实。这也是玛丽莲·梦露现实生活的写照。

  梦露的第三任也是最后一任丈夫,美国作家阿瑟·米勒回忆第一次见到梦露,那是在一个类似鸡尾酒的社交场合,他说当时大堂里其他漂亮女人都恨不得用嫉妒的目光把梦露杀死,他心里就产生了一种想要保护这个女孩的想法。梦露在世时,社会除了把她视为性感偶像,极少给她以“正眼”。米勒写道:“如果她现在还活着,她要么更加玩世不恭,要么更加远离自己所处的现实……实际上,她像是一名站在街角的诗人,试图向争着想拉下她衣服的人群朗诵诗句。”

  我自私,缺乏耐心,没有安全感,我经常犯错,甚至野性难驯,但如果你不能包容我最差的一面,那么你也不配拥有我最好的一面。

  她像一只纯洁的鸽子一样消失了。

  梦露死后,意大利导演皮埃尔·保罗·帕索里尼说道:“她像一只纯洁的鸽子一样消失了。”并在献给梦露的告别诗中,说她是“古老世界的劫后余生,是未来世界的希冀,被现今世界所占有,便成了祸害”。梦露生前写道:“我常常有一种感觉,我不完美,不真实,像一个制作精美的假象。每个人都会有这种感觉,但我的感觉太强烈了,我想,我本质上就是个人工产品。”要褪去梦露身上的肤浅,可能要先抛开令人激动不安的肉欲才行。她辞演过那种丰腴秘书之类的陈词滥调的电影,她对福克斯给她的定位不满,她想演更为严肃的角色 ,而不是“刺激性欲的畸形儿”。现世,人们歌颂她对电影理想和爱情的追求,人们还会去揣摩她写的诗,并试图体会她身上那股神经质般脆弱的童真,比如那款以玛丽莲·梦露命名的鸡尾酒,将金巴利鲜红的色彩、微苦和甜味有机地融合为一体,似乎体现了玛丽莲·梦露那多彩又复杂的一生。

  写梦露往往会陷入一种尴尬。51年来,有关梦露的谈论从来没有停止过,并且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她的死亡也成为各说各话的罗生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性解放运动爆发,在那个混杂的、暧昧的时期,梦露穷困潦倒,无意中用裸露的身体书写了那个时代的性感,成为那场性解放运动中的先行者之一。现世,梦露是一个怀旧的梦,不少地方都举办过梦露模仿比赛,而好莱坞更是有数不清的女明星都曾经在造型上向梦露致敬过,同时,和梦露有关的艺术衍生品也在不断催生中。在一次次大张旗鼓、噱头十足的缅怀、致敬中,可能我们隐约会感觉到:就算梦露站在那儿不说话,也有勾引人的嫌疑,但她是无心的。

  如梦似露的文化记忆

  1.阅读中的梦露。梦露生前拍了大量读书的照片,这在同期好莱坞女星中是非常罕见的。梦露如饥似渴地读书,与她的恋爱也有很大关系。她自信外表能打动很多男人,但她又害怕头脑被男人轻视。阿瑟·米勒在回忆录中写道:“当玛丽莲吟诵卡明斯的诗句‘这是春天’时,脸上掠过一丝纯洁无邪的茫然。她能毫不费力地理解风格化的语言,她对这部具有独特风格的作品简洁明了的反应,为我俩之间拴上了一条无形的丝线。”

  2.《玛丽莲·梦露双联画》,波普艺术教父安迪·沃霍尔最著名的作品。沃霍尔把取自大众传媒的图像作为基本要素重复排列在画面上,试图完全取消艺术创作中的手工操作因素。正是这种特有的单调、无聊和重复,准确击中了当代商业文明中的某些冷漠、空虚、疏离的现实。这幅画作于1962年,正是玛丽莲·梦露神秘自杀的那一年。

  3.2012年, 玛丽莲·梦露逝世50周年纪念日,Milton H. Greene 名人作品拍卖会。这张照片里是玛丽莲·梦露和阿瑟·米勒。梦露和米勒于1956年结婚,在结婚照上,梦露题写“希望,希望,希望”,而米勒则让人在结婚戒指上刻上:“此刻就是永恒”。阿瑟·米勒是美国最杰出的戏剧大师之一,被誉为“美国戏剧的良心”。米勒1960年创作出长篇小说《不合时宜的人》,继而改编成电影脚本,成为梦露出演的最后一部影片。共处5年后,两人离婚。1962年,米勒娶了第三任妻子,同年,梦露自杀。

  4.1997年,芭比娃娃生产了梦露版系列,梦露的一些经典姿态被再现。

  5.2007年9月29日下午,玛丽莲·梦露私人摄影师劳伦斯·席勒带着他的得意之作“玛丽莲·梦露与60年代美国”在北京798艺术区展出。  6.2011年6月,玛丽莲·梦露在电影《七年之痒》中所穿的白色裙子,在洛杉矶的一场拍卖会上以560万美元的高价售出。在1955年的电影《七年之痒》中,梦露在地铁口捂住被风吹起的白色连衣裙的一幕,已经成为电影史上的经典镜头之一。这条裙子已经从原先的白色变成淡褐色,裙子里有手工缝制的线条,还有一个浅色的嵌入式胸罩,在拍卖会上被一神秘买家通过电话竞标的方式拍得,拍价460万美元,加上其需要付给拍卖行的100万美元佣金,令这条裙子的身价达到560万美元。梦露这条裙子原本是美国女演员戴比·雷诺兹收藏超过40年的电影纪念珍品之一。雷诺兹原本希望将这些收藏品安置于博物馆内,但计划却从未实现。拍卖结束时,79岁的雷诺兹泪流满面。梦露死前银行账户里总共只有2000美元存款。

  7.建造中的玛丽莲·梦露大厦,位于加拿大第七大城市密西沙加市。2005年底,密西沙加市的两家开发商决定举办当地40年来的首次公开国际建筑设计竞赛———为规划中的一栋50层高的地标性公寓楼寻找一个创新的设计,建设一栋具有时代意义的超高层建筑,从而树立城市新形象。最终由中国建筑师马岩松担纲设计的“玛丽莲·梦露”的性感大厦击败了其他的91个设计方案,最终中标。

  8.2011年9月16日,上海某商场内巨星珍品中国巡回展,宝贵收藏亮相中国。图为玛丽莲·梦露的电话簿 。

  9.2012年5月,德国柏林“艺术与玩具”展亮相。当天众多展品展出,恶搞多多。玛丽莲·梦露的“米奇胸”尤为抢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