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曾放过珍宝的亮宝楼

2013年08月10日 10:00   西安新闻网  

亮宝楼抢修后的屋顶部分 记者 李安定 摄 亮宝楼抢修后的屋顶部分 记者 李安定 摄

  (记者 陈黎 实习生 叶欣怡)这里曾是堆放慈禧珍宝的地方,也是陕西最早的博物馆所在地。曾经辉煌的南院门亮宝楼,近年来却楼顶坍塌、杂草丛生。昨日,记者路过时看到,这一古建正在进行抢修,预计到10月份,亮宝楼就将“重生”。

  因存放慈禧珍宝得名

  亮宝楼位于南院门,在原西安市委东边。亮宝楼的历史和慈禧珍宝紧密相连。1900年八国联军进入北京,慈禧太后携光绪皇帝逃亡西安,全国各地贡品不断涌进西安。1901年10月,慈禧回京时,3000辆大车装满了奇珍异宝。装不下的古玩珍宝如何安放陕西巡抚在南院门巡抚衙门东侧修建了这幢二层小楼,储存珍宝。

  随后这些珍宝向老百姓开放,亮宝楼由此得名。记者看到,门匾上还有慈禧所赐的“静观自得”四字。1908年,亮宝楼扩建为“劝工陈列所”,直到1914年,省图书馆迁入亮宝楼。1944年,这里又成为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也就是碑林博物馆的前身。

  解放后的亮宝楼被借给陕西书学院当办公楼,期间也进行过加固。最近几年,亮宝楼不再使用,一度成了危房。

  “修旧如旧”保持原貌

  昨天,记者走进亮宝楼抢修现场,古建工人正在敲打楼内的柱子,将原来那层斑驳的灰漆敲掉。

  “亮宝楼的抢修已经进入尾声了,除了油漆和门窗,墙面和屋顶都已经翻修好了。”陕西古建园林建设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白旭告诉记者,这处古建抢修从去年10月份开始进行。当时的亮宝楼屋顶坍塌、房基倾斜,已经是危房了。“屋顶漏雨导致二楼地板都糟腐了,由此引发一根柱子下沉。”

  抢修依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基本框架不作改动,除更换了几块楼梯踏板外,还把墙体和屋面进行了翻修。同时进行抢修的古建还有与亮宝楼“面对面”的“四明堂”。四明堂有门窗四面透风,作用相当于一个走廊,也是始建于清末年间。亮宝楼原来的土坯墙将换成砖墙,保留一部分放在四明堂展示。

  记者获悉,预计10月份亮宝楼和四明堂就将完工,修好之后的亮宝楼将保持原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