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青花存世不止三四百件

2013年08月12日 10:50   南方日报  

故宫藏元青花缠枝牡丹纹罐 故宫藏元青花缠枝牡丹纹罐

  (记者/李培 实习生/杨颖华)8月10日至11日,由佛山市顺德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主办的粤港澳首届元青花研讨会在顺德举行,现场展出元青花藏品50余件。来自两岸四地的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一直以来,文博专家普遍认为世界仅存的元青花只有三四百件,对民间元青花不予认同。中国社会科学院特邀研究员、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委员会副主任许明博士说,“保守估计,可作为收藏品的元青花有15000件,90分以上的占到其中10%。”北京故宫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李辉柄教授告诉记者,文化大革命前民间并没有收藏元青花,三四百件的定论只是针对文化大革命前的收藏,现在出土的多了,很多人接受不了这个现实,不肯改变自己的观点,认为国内“多”了就“假”了,这是很大的误区。

  许明细致讲解了伊朗馆藏元青花及仿品的微观图像,从微观、出土特征、画风、馆藏对比、市场规律等对元青花进行真伪辨别,还对元青花机检、窑址、文化来源、用途等争议问题与藏家进行探讨。“我几乎对全国的窑址出土的瓷器都看过、调查过。”李辉柄作为资深的陶瓷专家,他坦言自己一开始也把许多收藏家的很多藏品“枪毙”了,后来在广东的一次墓穴考察,他亲眼目睹了出土瓷器的真实性,“从此我的观点转变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