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刘济墓中金代钱币是谁留下

2013年08月14日 07:42   新京报  

  (记者 杜丁)昨日,北京市文物局首次通报了唐幽州节度使刘济墓考古挖掘的最新情况,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所长助理、刘济墓考古发掘负责人程利表示,刘济墓的开启及墓志文的发现,提供了第三份关于刘济生平的记载。

  程利介绍,关于刘济及其墓志的描述,此前共有两份文献资料可供查阅:《全唐文》和《权载之文集》。刘济墓志石刻有楷书志文1543字,其中正文1392字,比《权载之文集》和《全唐文》中的“刘公墓志铭”载有的文字都多。此外,志文同时还原了刘济的真实职位及历史事迹等情况。志文明确了刘济“字济”,而此前的两份资料均为刘济“字济之”。

  《全唐书》将刘济的职位记载为“皇特进左金吾卫大将军”,而志文确定其职位为“皇特进右金吾卫大将军”。

  此外,对于刘济的下葬时间,志文确认为“冬十一月”。程利介绍,可以确认刘济农历七月去世,十一月下葬。3到4个月时间内要完成墓葬的选址、建筑与装饰,时间仓促,导致墓穴部分建筑不够到位、装饰处理草率。比如,刘济墓中石棺床精美,由6层石条拼合砌筑而成,每层形式各异,或浮雕金刚脸及瑞兽造型,或彩绘莲花及牡丹图案形象。但只有第1层和中间束腰部分是浮雕,其他层只有墨线和彩绘线条,并没有雕刻。

  对于刘济墓道两侧呈对称排列的菩提树图案壁画,程利介绍,这层壁画为刘济夫人去世时绘制,在此壁画下面还有一层壁画,是刘济去世时所描绘。底层壁画内容更为丰富,但是两层壁画紧贴,如何分割,还需进一步考证,其难度在国际上也极为少见。

  ■ 疑问

  墓中金代钱币谁留下?

  刘济墓中,除了100余枚唐开元通宝,在其后室中,还发现6枚金代大定通宝钱币。刘济所在天宝时期距离这种金代钱币使用的时期至少350年,这些金代钱币如何“穿越”而来?

  程利介绍,关于金代钱币的由来,目前有两种猜测。一种猜测是金代后人还知道刘济之墓的位置,并对刘济墓进行修缮时遗留。据史料记载,金世宗在扩建皇家园林时,曾发现了刘济之父的墓葬,当时刘家尚有后人,且官居高品,金世宗拨300贯钱迁墓。这段史料证明当时刘家后人还在。

  另一种推测是可能是金代盗墓者所留。程利称,在北方地区,也曾发现早期墓葬中有晚期钱币出土,如一汉墓就曾出土过清代钱币。专家猜测,这应该是盗墓者采用钱币“交换”方式获取珍贵的随葬品,以求得心安的方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