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年前坠滇池的飞虎队战机开始打捞

2013年08月15日 09:10   云南网  

已经完成最后调试的探测船今日将带着使命出发。段玉良 摄 已经完成最后调试的探测船今日将带着使命出发。段玉良 摄

  昨天16时,一艘蓝白相间的探测船在滇池上完成了最后的设备调试,静静靠在渔港边,船头的红字写着:P-40行动,勿忘历史。今天该船将正式开始探测71年前坠入滇池的飞虎队战机P-40,如打捞成功,它将成为世界上唯一留存的“飞虎队”战机。

  据了解,1942年4月28日,一架型号为P-40的“飞虎队”战机在进行俯冲轰炸训练时坠入滇池,飞行员不幸遇难。此后,国内多家机构曾经数度尝试打捞,均因难度太大无功而返。

  距10年前的一次大规模打捞行动后,如今,滇池渔港再次出现了探测船和专家们,只为成功打捞起这架深埋水底71年的P-40。据了解,此次打捞活动由空中网发起,上海海事局海测大队负责探测,上海交大水下研究所负责战机打捞工作。战机出水后,将无偿捐赠给相关政府部门永久收藏。

  “我们已经准备了一年多了,取得了多个部门的批准。做这件事就是想让大家想起抗战时中美联手的历史,这部战机已经是一件文物,对现实有很大意义。”空中网CEO助理李翊说,战机如果打捞成功,将捐给相关部门收藏,“希望它能起到较大的教育作用。”

  打捞力量

  所用仪器打捞过雪龙号直升机

  昨天下午,探测船完成了最后的调试工作,海测大队张队长称情况乐观,“设备和水面情况都很好,我们从上海带来了大量国际先进的仪器。”据他介绍,此次带来的仪器主要有:定点扫描声纳、侧扫声纳、双频识别声纳、浅地层剖面仪和磁力仪等。这些仪器曾经参加过2009年的雪龙号直升机坠海打捞,“明天是日本战败日,也是探测启动日。”他说。

  “深潜之父”朱继懋将参与打捞

  张队长说,参加此次探测的共有11名海测队成员。探测成功后将由上海交大水下研究所负责打捞,而上海交大的中国深潜之父 ——朱继懋教授也将参与此次打捞工作,“两周前朱老就跟我们一起来看过现场了,我们希望这次能有一个好的结果。”李翊说。

  难点

  可用资料只有一幅标杆照片

  据此前参与打捞的时任中国探险协会会长的严江征称,飞虎队P-40战斗机在滇池坠落后,遗留下来的图像资料只有一幅当年打捞飞行员遗体时标设的水面标杆照片。在那张遗留下来的老照片上,依稀可见其背景的轮廓,但是山形没有层次感,要想凭肉眼和经验判断出当时拍摄角度相当困难。

  预计

  一个月内确认战机坠落地点

  “这是我们第一次打捞二战飞机,主要的难度在于淤埋,毕竟埋了70多年了。”张队长说,此次探测队将采用多种世界先进的探测仪器进行扫描,据了解,探测定位后,潜水员将对可疑地点逐一探摸,力争在一个月内,确认P-40坠落地点。“我们预计花一个月左右来探测飞机的位置。”

  老人见证坠机:朝滇池上靶子俯冲 斜斜插入水中

  据报道,2003年,有媒体找到曾见证坠机的杨春老人。据杨春讲述,当年还只是毛头小伙的他,一天下午和同村人到滇池边的西山上打柴,看到从巫家坝起飞的飞虎队战机正在滇池上空作俯冲演习,水面上并排捆绑了几只小木筏当作靶子。他们背着柴往回走时,杨春发现一架战机朝滇池上的靶子俯冲时,突然斜斜地直插入水中,那里离岸边3公里左右。“我们当时就喊飞机落了!那是下午4点多钟。”(云南信息报 记者 朱兰 实习生 杨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