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多张结婚证背后的故事

2013年08月19日 10:18   深圳晚报  

陈诗忠老人收藏的再婚证书。深圳晚报记者 刘钢 摄 陈诗忠老人收藏的再婚证书。深圳晚报记者 刘钢 摄

  (记者 周江南) 他可能是全国拥有最多结婚证的男人,这些结婚证都是别人结婚用的!深圳婚博会正在深圳市会展中心火热举行,7号馆里二楼平台上,一位名叫陈诗忠的老者带着500多张从历史穿越而来的结婚证大摆展览,引发热烈围观。今天展览结束,他将立即启程回福建,有兴趣的千万别错过!

  72岁的陈诗忠喜欢收集结婚证书

  今年72岁的陈诗忠是福建省永春县的退休干部,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他偶然发现,不同时期、不同地方的结婚证书,质地、样式、图案、内容都不一样,很有看头,从此有了收藏结婚证书这一特殊爱好。

  早期收藏他只是在朋友手里或周边地区寻找。一对结婚六十多年,现在都已80多岁的老人就曾将自己的结婚证送给陈诗忠。再到后来,他认识了不少全国各地的收藏界朋友,就互通有无。这几年,他开始尝试到各类收藏网站去淘货。现在,他拥有咸丰四年、光绪年间、民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每个时期的结婚证,总数有1500多张。 他只收藏不卖出,是个纯粹的收藏爱好者。

  每一张结婚证书背后都有故事

  走进会展中心7号馆陈诗忠的展览处,一张张结婚证书静静地躺在玻璃展柜里。每一张婚书的背后都是曾经欢天喜地的一对人,或许他们已经作古,但他们的儿孙或许就在南下深圳、建设深圳的潮流之中。

  陈诗忠说:“结婚证书首先反映了当时的风俗民情。”从结婚证书上的图案看,有的地方喜欢用鸳鸯、龙凤、喜鹊等动物,有的地方喜欢用牡丹、梅花等植物。从内容上看,有的结婚证书会注明双方家长、介绍人等详细情况。少数民族的结婚证书有的只用本民族的文字,有的则同时用汉语和本民族语言。此外,有的结婚证书还附带礼房记录册,记录下当时举办婚事时亲朋好友的礼俗往来。 有的结婚证书还反映了当事人的经济水平。陈诗忠说,以前,贫困人家是很少有结婚证书的,越是富有人家,其结婚证书的制作就越讲究。从所收藏的结婚证书来看,一般证书是纸制的,富有人家的结婚证书却是用锦缎制成的,不仅印刷讲究,还用上了彩绘。”

  陈诗忠说自己结婚年代的婚书也是很有特色的,不过自己的结婚证书他珍藏在家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