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难求的电影海报

2013年08月23日 07:23   新京报  

《出租车司机》的海报是不多的横版风格,现已被炒成高价。 《出租车司机》的海报是不多的横版风格,现已被炒成高价。 借着《一代宗师》北美上映,Mondo顺势推出的这款海报华丽而复古。 借着《一代宗师》北美上映,Mondo顺势推出的这款海报华丽而复古。

  最近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将在北美上映,由Mondo为其量身设计的中英文海报引发了广泛关注。相信很多极客影迷对Mondo的大名都不陌生,这家2005年成立的公司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就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不仅本身成为艺术海报的代名词,也让本已凋零的海报收藏文化重新繁荣昌盛起来。

  Mondo的正式公司名是Mondo Tees,由电影的狂热爱好者贾斯汀·伊什梅尔(Justin Ishmael)、罗伯·琼斯(Rob Jones)等人创建。Mondo Tees最初是为著名的Alamo Drafthouse影院设计海报,后来逐渐发展壮大。根据他们官网的介绍,Mondo Tees是一家专门为经典或当代电影设计并销售限量版艺术海报,以及电影原声、录像带封套和服装的公司。

  今日的Mondo拥有众多拥趸,他们设计的T恤被赛斯·洛根穿在了贾德·阿帕托的喜剧电影《一夜大肚》中,他们设计的海报被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所收藏。此外他们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还拥有一家实体画廊,常年展出设计的艺术作品。

  ■ 制作流程

  谈判

  为版权可能要谈一年

  当确定项目后,Mondo公司CEO贾斯汀·伊什梅尔会首先出面和电影版权所有人谈判,如果是新片则需要和电影公司的市场部门谈判。这一环节短则几天、长则一年,例如《出租车司机》前前后后就花了一年,电影公司同意后,还要联系罗伯特·德尼罗和马丁·斯科塞斯,以获得使用他们姓名和肖像的权利。不过随着Mondo名号的日益响亮,现在有很多电影公司找上门来,主动让Mondo为他们的影片设计海报。

  头脑风暴

  选有创作冲动的艺术家

  一旦得到授权,贾斯汀·伊什梅尔与公司的创意总监罗伯·琼斯、米契·普特南(Mitch Putnam)就会花大量时间进行头脑风暴,以确定找哪一位艺术家来进行海报创作。在选择艺术家方面,Mondo自有其一套方法,其总的原则是把艺术家与他们有创作冲动的电影匹配在一起,让设计从工作变为乐趣。通常在与某位艺术家第一次合作时,他们都会要求对方写出他们最想设计海报的10部影片,日后他们就可以根据这份记录来确定哪部影片找哪位艺术家来做。但有时候他们也会跳出这些条条框框,如果对方是他们特别想要合作的人的话。

  确认

  设计完仍需电影公司过目

  米契负责与艺术家联络,待与后者签约后,罗伯就会前去指导其进行海报的具体创作。Mondo尽量给予艺术家充分的创作自由,但艺术家们也会有灵感枯竭的时候,这时罗伯的指导就体现出他的作用了。罗伯·琼斯本身就是一位设计师,还曾获得过葛莱美唱片包装设计奖,经过他的点拨,海报艺术家们往往能很快厘清思路、找到创作方向。海报设计完成后,有时还需要拿给电影公司过目,他们会再次确认海报没有任何法律和版权的问题,这也是整个设计过程的最后一个环节。

  销售

  印刷量小,平均45美元

  一旦设计定稿,海报就可以印刷了。Mondo海报基本都是标准的一开(One Sheet)海报,由于是网版印刷、限量销售,印刷量都很小,从几十张到几百张不等,通常开放销售后两三分钟便被人抢购一空。所以有人说,想买Mondo海报的人,基本上有90%都是空手而归。物以稀为贵,Mondo海报的价格也并不便宜,平均每张海报价格都在45美元左右,如若遇上特别珍贵稀少的,价格甚至能上几百美元。

  ■ 创建者谈

  所有电影海报都在比堆人头

  记者:你们设计的那么多海报中有没有特别值得纪念、里程碑的作品?

  贾斯汀·伊什梅尔:我觉得真正让我们被大家所注意到,引起很多人关注的还是《星球大战》(Star Wars)的系列海报。那套海报是2010年下半年推出的,相当轰动,不过我们获取授权也很艰难。你知道卢卡斯对“星战”控制是很严的,一开始我们都不知道怎么联系他们,后来还是从新闻联络处绕了一圈才找到了负责人。我们大概花了一年时间试图说服他们让我们来做这件事,我很庆幸最终他们答应了。

  记者:为何一定要限量发售呢?

  贾斯汀·伊什梅尔:这是我们从一开始就作出的选择,我们从没打算过让我们的海报无限量地印制,然后放到沃尔玛那样的超市卖场销售。人们可能不知道,我们用的是网版印刷(Screen Printing),这种印制的方式要大批量印刷是很困难的,会出现很多错误。为了控制质量,就必须对数量进行限制。其实你凑近仔细看两张同一款的海报就会发现,它们并非一模一样的,每张海报油墨中的金属微粒纹理都是独一无二的,手工调色也会让颜色有些微差异。

  另外有些时候,印刷多少也由不得我们做主。比如《复仇者联盟》的海报吧,迪士尼和我们的合约里明确规定了我们所能够印刷的数量。

  我知道很多买不到海报的影迷会有抱怨,所以我们对于卖出的海报要力保它能够到达真正热爱它的影迷手里,而不是进了那些打算到eBay上倒卖的黄牛手里。我们会严格审查买家的信用卡、PayPal账号、姓名,我们会做很多事情来防止人们欺骗这个系统。

  记者:你觉得为什么你们的海报会受到大家的追捧,电影公司的海报却乏人问津?

  贾斯汀·伊什梅尔:我想是我们的艺术风格比起那些用Photoshop做出来的海报更加独特吧。说句公道话,电影公司的那些海报雷同平庸也不是设计师的错。设计一张好的海报实在是太难太难了,而他们还要面对一层层的公司审查,每个人喜好不同,艺术家的想法被一点点改得面目全非,最终的成品是各方妥协的结果,虽然大家都能接受,但已经没有任何的艺术冲击力了。

  有人曾问我,为什么你们不给电影公司设计正式的海报呢?我无言以对,他们不了解给电影公司设计海报限制实在太多。如果海报上有肖恩·宾的脸,那你就得给,比如说,唐·奇德勒放上同样大小的一张脸。还有,如果电影有大明星出演,你海报上不放一张他/她的脸电影公司都会觉得不可思议。于是最终,所有电影的海报都在比堆人头。这样千篇一律的海报无法取悦谁,只是不会冒犯任何人而已。

  撰文/尼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