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高端大气的消暑利器

2013年08月30日 07:30   中安在线  微博

  天然冰箱畅饮无限

  代表文物:吴王光鉴、蔡侯方鉴、方尊缶

  收藏在省博的国宝级文物“吴王光鉴”,是春秋晚期的吴国青铜器。

  鉴一般是盛水当镜子用以照容的,还可以盛水用以沐浴。而有的鉴还可与缶(盛酒器)配套使用,用以冰酒,因此,这类鉴又被称作“冰鉴”。省博工作人员介绍,“吴王光鉴”就有盛冰镇酒的用途,其内有四个环,当时应与配套的尊缶腹上的四环两两相对,并有小环相连,起固定作用,以防冰融化后鉴内的缶倾倒。此类用法还见于同墓出土的蔡侯方鉴和方尊缶,以及曾侯乙墓中出土的鉴、缶组合。因此有人称它们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冰箱”。试想,烈日当头,喝上一大口冰酒,一定很清爽畅快。

  乘凉利器人景合一

  代表文物:飞来椅

  在省博新馆,一个长长的名为楼沿栏杆飞来椅的明代藏品优雅地展示着。

  据介绍,飞来椅又称“廊椅”“美人靠”,是木结构建筑上比较常见的构件,多见于徽式建筑。它一般都设在两层建筑的第二层面对天井的一边,可以当作二楼回廊的栏杆,同时又是可以倚靠的座椅。在江南园林的水榭等临水处,也常有类似的栏杆。

  飞来椅前腿与建筑回廊或地面相接,从而椅背向外突出,形成漂亮的曲线。这曲线的设计,非常合乎人体轮廓,倚靠起来相当舒服。虽然古时没有空调和电扇风扇,但炎炎夏日,美人望着美景,拿着扇子倚靠在这“美人靠”上乘凉,人与景融为一体,本就是一幅消暑的好图了。

  玩“小清新”来消暑

  代表文物:太湖秋操纪念杯

  省博收藏的“太湖秋操纪念杯”制作精美、造型独特。省博新馆工作人员介绍,“太湖秋操纪念杯”是光绪粉彩中的佳品,它的造型为一朵盛开的莲花,莲花以粉彩装饰,色泽红润淡雅。杯体一侧有茎,连通至杯底,茎中空,作为吸管,构思极为巧妙。

  省博工作人员介绍,这类莲叶杯被称作“碧杯”,又因形如象鼻,而被称为“象鼻杯”,是一种高级盛酒器,有“酒味杂莲气,香冷胜于水”的说法,“在三伏天,捧着莲花杯细细品酒,是非常有情趣的。”

  凉枕玉熊清爽入梦

  代表文物:三彩卧女抱鹅枕、黄玉卧熊镇

  大热天的,有客人前来拜访,一盘酒食果品招待自然是令客人感到清新解渴。省博新馆里的“菱花形凤纹银果盒”,盖顶平,顶面线刻精细,以两首相对的凤凰为主体飞舞在百花丛中,周围有10个互相连接的莲瓣。盖边缘和腹部精刻千姿百态的四季花卉,足部线刻带形卷草纹,格层精刻一株枝叶繁茂的牡丹花。这样大气精美的果盒,还未开盖就能让人心旷神怡。

  安徽博物院收藏的古人消暑宝贝还有很多呢!比如三彩卧女抱鹅枕,看上去透亮冰凉,夏天枕着这样的枕头入睡,肯定清爽怡人。如果睡觉时席子边卷起来不凉快怎么办?不用担心,聪明的古人会将黄玉卧熊镇压在席脚,安然入眠。(记者陶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