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地道盗掘御窑古瓷片 一对夫妻被判刑

2013年09月04日 07:55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9月3日电(记者 胡锦武)为非法牟取暴利,江西景德镇市一对夫妻周某某和余某某竟然打起御窑遗址的主意,却因盗掘古瓷片时地基塌陷被发现。近日,景德镇市珠山区人民法院一审以盗掘古文化遗址罪判处丈夫周某某有期徒刑12年,判处妻子余某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据珠山区人民检察院指控,2011年12月,周某某在黄某某(在逃)的纠集下,一起密谋盗挖景德镇市御窑古文化遗址(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瓷片。12月29日,余某某明知黄某某等人准备盗挖古瓷片,仍以其母亲居住为由,在御窑遗址旁租下一栋房屋。2012年1月29日,黄某某等人开始在租住的房屋内挖洞盗挖古瓷片。期间,周某某几次来到作案现场查看、帮忙。后因挖掘过程中造成地基塌陷,周围居民发现并报警。

  法院审理认为,周某某、余某某伙同他人,参与盗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文化遗址,其行为已构成盗掘古文化遗址罪,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据史料记载,景德镇市御窑古文化遗址先后为明清两代20多个皇帝生产过瓷器,因瓷器专供皇帝享用,所以在上交完皇宫规定的瓷器数量后,多余的瓷器就地销毁,并埋藏在地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