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与日本的千丝万缕

2013年09月06日 15:05   新浪收藏  微博

在战争中陨灭的《向日葵》 在战争中陨灭的《向日葵》 泡沫经济下的高价《向日葵》 泡沫经济下的高价《向日葵》

  新浪收藏讯  提起梵高,人们总是会不自觉的想到他笔下那一朵朵绽放的向日葵;而说到向日葵,却又和日本有着丝丝缕缕的联系。无论是二战中的不幸损毁,还是泡沫经济下的拍卖纪录,它们似乎都在诉说着《向日葵》与日本的“孽缘”……

  在战争中陨灭的《向日葵》

  1888年,梵高创作了一幅“六朵向日葵”,又名“花瓶与五朵向日葵”。画中,五朵颜色亮丽的向日葵摆放在瓶中,在深蓝色背景的衬托下,显得格外耀眼夺目。1920年,一位日本收藏家不远万里买回了这幅画,但不幸的是,在1945年、也就是二战时期,美国对大阪进行轰炸,画作也未能幸免于难。

  不过近日,一家日本博物馆向公众公开了这幅画的照片,原画虽然已消失殆尽,但资料犹存。在照片中,我们可以发现,梵高希望他的这幅画可以展示在橙色的画框中,以及向日葵系列的构图和配色的初衷。

  泡沫经济下的高价《向日葵》

  每每谈起日本与《向日葵》的联系,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恐怕都是佳士得。1987年,佳士得在日本拍卖了梵高的其中一幅向日葵,众多买家争相竞拍,在4分多钟的较量下,日本安田水上火灾保险公司以2250万英镑一举夺魁。此举以轰动的广告效应给安田公司的业务带来巨大收益,而梵高这位生前只卖出一幅画的画家也因此名动世界。

  就在日本各大富商争相竞买艺术品、市场看起来格外繁荣昌盛的情况下,泡沫经济悄然而至。富商们以超低的价格迅速抛售手中的藏品,来挽救企业和自己。有经济学家为此算了一笔账,不到一年时间,日本人的艺术品投资净亏了60%以上。

  不过,其中最讽刺的莫过于这幅《向日葵》了。吴树曾在文章中这样记述:1998年,英国8位艺术鉴定家集体认定被安田公司拍到手的《向日葵》不是梵高亲笔所绘,是一幅赝品,三件真品仍保留在大英博物馆等地。

  命中注定也好,偶然巧合也罢,不得不说,《向日葵》在日本这片土地上确实创造了不少历史,就如同它的作者梵高一样,为人们所铭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