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50年收藏600多种烟盒

2013年09月07日 09:55   福州晚报  

八旬老人50年收藏的600多种烟盒 八旬老人50年收藏的600多种烟盒

  “神鹿”、“兵马俑”、“公主”、“大哥大”、“牛仔”……你知道这些香烟名吗?估计很多人都没听说过。而在闽清县东桥镇大箬村刘友清的家里,他收藏的600多种烟盒中就有这些烟,很多已经停产的烟在这里“重现江湖”。

  木屋中有一面“烟盒墙”

  刘友清老人今年86岁,老伴十几年前去世了,儿孙们都在外地生活,他一个人住在大箬村。走进老人家中,第一感觉就是屋子很干净,屋内的东西摆得井然有序。这是一幢旧式木结构房子,年代比较久远,但是因为主人的拾掇和装饰,没有丝毫破败不堪的景象。

  记者在刘老的带领下走进厨房,餐桌上方木结构的墙被花花绿绿的烟盒覆盖着,没有一个烟盒是重复的,有各种各样的品牌,也有同一品牌不同的包装。“很多人来我这里都很惊叹,拿着相机、手机拍个不停,昨天还有一拨人来这里照相呢!有些人看了烟盒,就在那里说哪些是见过的,哪些是没见过的。”刘友清指着码得很整齐的烟盒骄傲地说。

  老人说,这些烟盒不是用胶水粘上去的,而是把它们码整齐后,再用细铁丝做成网状,保证烟盒不会掉下来。记者数了数,墙上每一排有38个烟盒,一共12排,这面墙上共收藏着456个烟盒。还有100多个烟盒因为排放不下,被放在对面的墙上。粗略算下来,老人收藏的烟盒有600多个。

  老人不抽烟收藏烟盒纯属“好玩”

  记者细细观察这面“烟盒墙”,有以地名命名的,如“杭州”、“长白山”、“福建”、“钓鱼台”;有以动物命名的,如“神鹿”、“白金龙”、“黄金龙”、“相思鸟”、“五牛”等;有以花卉命名的,如“红玫”、“红梅”、“牡丹”等;有以历史名词命名的,如“长征”、“盛唐”、“兵马俑”、“公主”、“大哥大”等。此外,还有几种国外品牌香烟的烟盒。

  收藏烟盒的具体时间,刘友清已经记不清了。他说,只记得自己三四十岁时,经常从大箬走路到小箬,而且是沿着铁路旁边走。铁路沿线有很多全国各地的旅客扔下来的烟盒,他就去捡,看到好看的没有收藏过的,就把它带回家,码在厨房的墙上。几十年下来,就把一面墙给遮满了。让记者诧异的是,刘老并不抽烟。捡烟盒对他来说,纯粹是出于“好玩”的心理。

  闲暇拾掇小玩意硬币拼出“福禄寿喜”

  在刘友清家正屋的右墙上贴着红底“福禄寿喜”四个大字,红底银字,十分惹眼。再认真一看,这四个大字竟是由五分和两分的硬币拼成的。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单单一个“喜”字,大约用了100枚硬币,四个字由几百枚硬币拼起来,用胶水粘在红纸上,显得喜气十足,财气耀眼。

  老人告诉记者,这四个大字是他今年的杰作。因为看到家里的硬币不少,他就花些时间把它们拼起来。大部分用的是五分的硬币,因为数量不够,又找了两分的硬币来凑。谈及拼字的初衷,老人还是那两个字——好玩。

  刘老说,儿孙们想接他过去一起生活,但他觉得住在大箬挺好的,还能四处走走。记者在他身上丝毫看不到一个寡居老人的颓败气息,除了有点痛风的小毛病,他的身体还不错;他喜欢干净整洁,左邻右舍都夸他家收拾得最好;老人闲暇时爱拾掇一些小玩意,活得有滋有味。(记者 桂丹 通讯员 黄海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