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小伙只身新疆探古迹:被困大漠3天险丢命

2013年09月08日 09:23   江西日报  

  9月5日下午,从乌鲁木齐开出的列车上,24岁的瑞金青年朱梁勇望着窗外茫茫戈壁滩心生感慨。如果不是新疆民警的倾力营救,在浩瀚的沙漠深处被困了三天的他,也许早就没命了。

  沙漠迷路手机无信号

  朱梁勇是瑞金市叶坪乡朱坊村人,在南方长大的他从小就对塔克拉玛干沙漠充满了好奇。8月下旬,怀揣着对西域古国的神往,朱梁勇辞掉了在福州的工作,孤身前往新疆。

  8月30日,朱梁勇来到且末县。在县城稍作休整,朱梁勇买了一张当地旅游地图,他发现且末古城遗址就在县城西南约5—6公里处,迫不及待地打了一辆的士前往。且末古城遗址虽是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但当地并未开发,遗址处于沙漠包围中,没有专门的公路进入。在离遗址最近的国道上,司机将他放下,告诉了方位。当天中午12时许,朱梁勇独自一人背着笔记本电脑、一张烙饼和4瓶矿泉水,徒步进入沙漠。

  让第一次走进沙漠的朱梁勇始料不及的是,他很快就发现迷路了,更要命的是,手机没有了信号。

  “为了找到信号和瞭望地形,我往较高的沙丘上走,谁知沙丘软绵绵的,上去后才发现周围的沙丘更高。”朱梁勇说,只有走才有可能找到回去的路,才有可能为手机找到信号。从8月31日到9月2日零时,他走走停停,4瓶矿泉水和唯一的烙饼一天就吃完了。

  就他在万念俱灰的时候,9月2日零时30分许,朱梁勇突然发现手机有信号了,他迅速报警。

  民警徒步6小时搜救

  且末县公安局办公室主任张华锋介绍,9月2日零时30分许,接到朱梁勇报警电话,立刻派出16人组成的救援队前去营救。凌晨1时许,救援队驱车赶到被困人最初下车的位置,开始搜救工作。

  张华锋说,他们每隔15至20分钟就给朱梁勇打一个电话,对他进行安慰,并不停地告诉他民警所在的位置。救援队分成三组,以车辆大灯灯光为第一坐标,第一组负责踩路,后面的人顺着脚印走,直到车灯灯光看不到的位置,停留1人,将手电筒灯光作为第二坐标,三组依次前行寻找被困人员。

  据介绍,三组队员呈扇形向疑似目标合围靠拢,队员们每人一瓶水,但有经验的他们都舍不得喝,到最渴的时候才喝一口。在沙漠干燥的气候里,每人只喝了半瓶水。

  凌晨7时许,朱梁勇终于激动地在电话那端说:“看到了,我看到了,看到你们的灯光了。”在救援队深入沙漠20多公里后,带队救援的张华锋的电话里终于传来了朱梁勇的声音。

  “见到朱梁勇时,他双眼通红、嘴唇脱皮瘫坐在沙包上,接过水就猛灌。”张华锋说,民警检查了朱梁勇的身体状况,还好没有大碍。

  据张华锋说,近年来,不少外地游客好奇地来沙漠探险,由于缺乏经验,迷路的事情时有发生,该县警方多次成功营救被困游客。他提醒,迷路后,在手机等通讯工具失灵的情况下,最迫切需要的是一颗平常心。首先,要静下心来,想一想最初进入沙漠的方向,以及迷途地所处的位置,然后确定接下来要走的方向。白天可利用太阳测知方向,借助于太阳光看沙丘的阴影。晚上可用北极星判定方向。需要注意的是,在沙漠里走一公里沙路所付出的艰辛相当于走两三公里的平地。迷路后,应绕着沙丘走。既节省体力,也更快一些。(记者 徐黎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