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修水沟挖出黄金兽

2013年09月09日 08: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图/记者 金叶

  1982年正月初七,江苏省盱眙县南窑庄农民集体挖修一条水沟。一位万姓农民一锹下去,掀起了一块黄色的金属物品。它的下面还有一个铜壶,里面藏着许多金属物。

  这批文物最后被交给了国家。有关部门组织专家鉴定,确定它们是西汉时期的金器,一共有38件。最先出土的是一个金兽,重达9100克,含金量达99%,通高10.2厘米,身长16厘米,身宽17.8厘米,空腹、厚壁,浇铸成形,是目前全国考古发现的金器中最重的一件,现藏于南京博物院。铜壶内装有9块半金饼,重2864克,还有15块马蹄金、麟趾金,重4845克,11块金版“郢爰”,重3260克。黄金总重量超过20千克。

  这件金兽呈一个蜷伏状的豹形,瞪目俯耳,圆颅平额,左前爪和左后爪前伸于颌下,长尾从裆下穿过小腹,斜置于左背。颈部铸有项圈三道,头顶有一环纽,通体锤饰圆形斑纹,底座空凹,内壁刻有小篆“黄六”二字,为秦汉文字。“黄”指质地为黄金,“六”为序数。通常所见的金器大都是捶击而成,而金兽却是古代金属铸造工艺和金器捶击工艺这两种技法完美结合的产物,实属罕见,弥足珍贵。毫无疑问是中国古代金银器中的重中之重。

  金兽究竟是什么动物,至今仍没有一致的看法。有人认为是老虎,有人认为是狮子,有人认为是豹子。从其造型来看,和豹子似乎更为接近。而其颈部铸有项圈,则是经过驯养的“猎豹”的象征。它同西安唐懿德太子墓的第一过洞东西两壁画的“驯豹图”有些许相似之处。

  驯兽在我国起源很早,北京大葆台一号西汉墓即殉葬有豹。而从这件金兽来看,或许在西汉时期已有驯豹供人驱使的传统。虎豹在中国的传统中被视为神兽,盱眙出土的金兽被铸成豹形,说明有辟邪压胜的作用。

  从与金兽、青铜圆壶共出的麟趾金,以及金兽的造型及其文字等看来,其窖藏的最后入藏年代在西汉时期。但究竟是谁将它们匆匆掩埋依然无从得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以如此大量黄金铸成的金兽,它的所有者一定非富即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