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满地道的罗马皇帝别墅

2013年09月12日 09:52   光明日报  

帝沃利別墅现貌 帝沃利別墅现貌

  据《卫报》等几份英国报章8月20日的报道,罗马以东的帝沃利别墅地下深处近日发现了纵横交错的地道,俨然一座地下城。

  帝沃利别墅在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它是罗马皇帝哈德良在2世纪修建的,从哈德良当上皇帝不久营建工程就开始了,一直到他去世前不久都陆续有增修。哈德良是古罗马最博学的君主之一,喜爱希腊文化,是罗马“五贤帝”之一。他的别墅面积达到120公顷,由三十座宫殿、宅子、温泉浴场和图书馆组成,花园里有华美的水池和喷泉。哈德良晚年经常在这里办公议事。

  别墅的地下通道是一批业余的考古学者发现的,他们在通往主要长廊的小路边上的灌木丛底下发现一个洞口,继而找到了里面的地道。意大利一个专门从事洞穴考古的学会开始绘制地道的路线图,发现地道路线全长超过1.6公里。这些通道可能是给手推车或四轮牛车运送奴隶、食物和其他物品之用。有了它们,奴隶们就可以迅速供应皇家所需,然后从皇帝的视线里消失。据说,哈德良是个喜欢独处的皇帝,所以别墅的周围都有护城河包围。这也许可以解释开掘这些地道的原因。

  这些通道最初被认为只是一条小道,但新发现的地道表明地下的路线是交错的。另外,别墅里水井的分布都按照标准的规格,道路旁每隔15米就设有水井。别墅的地下通道形成一个网络,所以别墅的负责人指出,罗马人就像管理城市一样规划其中的地道。据了解,主要的地下通道有2.4米宽,它向东北方延伸800米之后,向南拐弯,通向一个700米的圆坡。专家们认为这个圆坡是用来给推车或马车回转用的。另外,探测时发现了一条较宽的4.8米的道路,有足够空间供车子双行使用。然而,通道的某些部分目前被泥土和石块塞满,所以它通向哪里还不得而知。考古工作者只能利用装上摄像机的机器人去探索无法进入的区域。

  通道里还有一些其他发现,比如在别墅的神庙底下发现了来自红海的贝壳,可能是作为装饰所用。

  帝沃利别墅在哈德良去世以后被其他罗马君主使用。罗马帝国崩溃的时候,别墅被抢掠一空,毁坏严重,地下的通道却几乎丝毫无损。如果考古清理工作顺利,这些重见天日的地下通道在今年年底就能开放参观。(徐力恒)

  原标题 [布满地道的罗马皇帝别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