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塘泥中翻出楚金币

2013年09月13日 09:18   中安在线  微博

镇馆之宝 镇馆之宝

  寿县博物馆作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收藏了数量丰富的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楚金币藏量位居全国博物馆之首,这也是寿县博物馆楚文化收藏的最大亮点。

  1986年2月13日,农历大年初四,寿县南门外周家油坊周锦好一家却特别忙碌。不是忙着过年,而是因为家里承包的藕塘太不“争气”,长出的藕节又细又小,卖不上价。寿县乡下有“大年初四不出门,出门怕惹事”的习俗,所以周家想趁着这机会,叫上本家的几个亲戚,帮忙把藕塘清一下,挖深一些。在周锦好的指挥下,大伙甩开膀子清理着塘底散落的瓦片和淤泥。将近中午时分,一个站在塘中间的人拾起一块瓦片似的东西,觉得重量和颜色不像瓦片。这时,周锦好也来到塘中间,取过一片用清水洗净,沉甸甸的“瓦片”在阳光照耀下立刻闪现出金色耀眼的光芒。大家都围过来,七嘴八舌,有说是老瓦,有说是黄铜,也有说是金子。这下热闹了,一听说是金子,大家便七手八脚,一阵哄抢。消息不胫而走,当天下午,寿县博物馆听闻此事,感到非同小可,立即向领导和上级部门汇报。县政府进行部署,开展征集收缴工作。经过几天努力,共从群众手中收回完整楚金币38块,另外还有部分零碎散金,共10055克,全部入藏县博物馆。无独有偶,仅过两个月,寿县南门外东津村阎圩的农民吴长银,在自家藕塘中挖出了被切凿过的“郢爰”和无印记金钣共125块。

  包括上述两次出土的楚金币,寿县历年出土楚金币有“郢爰”148块、“卢金”5块、“陈爰”2块、无印金钣18块,还有部分零碎散金,共计184块,总重量近20000克。除了两块“郢爰”、1块“卢金”和1块无印记金钣被调入国家博物馆和中国钱币博物馆收藏外,其余均收藏在寿县博物馆,成为寿县博物馆王牌藏品之一。

  “郢爰”是楚国货币的特有称谓,又称印子金,是在扁平金版上压出特定铭文的阴文印记。郢爰的“爰”字为称量的意思,“郢”字为地名,类似的货币在楚国流通的还有“陈爰”、“郑爰”等,这是中国最早的黄金铸币。使用时切割成小块,称量支付。普遍含金量在90%以上,质量上好的可达99%,主要是用于大额支付和赏赐。

  因为郢爰的稀有性,除本身作为黄金和货币使用外,还蕴含着深厚的历史价值。战国时期,楚国盛产黄金,并被当时的楚国贵族垄断。公元前241年,秦国攻楚,楚王无奈将国都从今天的河南淮阳迁往寿春,即今天的寿县,度过了最后18年时光,因而寿春成为楚辉遗韵之地,这也是寿县境内多次出土楚金币的原因。目前,寿县博物馆收藏的楚金币数量位居全国之最。(常远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