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志赞美上官婉儿但没赞她美

2013年09月13日 09:44   成都商报  

  作为武则天的宠臣,上官婉儿美女加才女的形象一直是众多宫廷剧中的焦点。近日,陕西咸阳找到上官婉儿墓的消息,让学者及不少普通人都为之兴奋。大家最为感兴趣的莫过于墓志里到底写了怎样的内容,上官婉儿是否如自己所想象的那样。

  昨日,陕西考古研究院此次考古领队李明表示,考古队将在墓葬周围寻找一下石刻、墓园等相关的遗迹,下周将公布墓葬出土文物和墓志的一部分内容。

  李明表示,墓志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世系、生平等,包括其祖父、父亲等家族信息,出生及葬地,死因等,一部分是常说的墓志铭,采用固定的格式,以四言、五言、七言等文学色彩浓重的韵文为主。他表示,有不少墓志铭都是正面的、歌功颂德的,也有不少对墓主夸大其词的赞颂。

  上官婉儿也不例外,也是有夸大的感情色彩,但也没到夸张过分的程度。赞颂的内容并没有对其美貌的形容,而主要是对其作为一位唐代官员,在能力方面的赞美。

  李明坦言,就目前情况来看,要从墓志上对上官婉儿这个人物有什么进一步的认识,可能性不大,主要在于史料研究的意义。

  他表示,之后考古队还要在周围寻找一下相关的遗迹,因为唐代大型墓葬前方可能会有石刻、墓园及院墙,是墓葬的一个部分,让资料更加完整、可靠,但再有文字性文物的可能性不大。接下来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对出土文物和墓葬形制再做进一步的整理,预计下星期会在网上公布一些研究进程,包括出土文物和墓志的一部分内容。

  有人猜测,墓室没有棺椁,是否只是衣冠冢?李明表示,如果墓室完好,而内部又没有棺椁,那么衣冠冢的可能性较大。但现在墓葬有大面积有组织毁坏的迹象,所以他们判断为官方毁墓行为。

  至于此前有媒体提到,有人曾在发掘现场看到遗骨,李明表示现在还不能确定是兽骨还是人骨。至于有没有可能毁墓时把遗骨打碎了,李明表示,这不好说。

  记者手记

  这次探墓 都没看到她有多高

  不知道是谁首先赋予上官婉儿一个聪慧而温婉的角色形象。第一次对她有立体的感官,是在刘晓庆版的电视剧《武则天》中,由国家一级演员茹萍饰演的上官婉儿。那额头上血色染成的一点红梅,衬在她秀丽的额头上,仿佛有一种残忍的美。

  这次一不小心就和这位大唐的美人才女来了一个亲密接触,刚开始还真有些不可思议。就像有学者看到一块“遗骨”,顿时激动得浑身发抖,忍不住想去抚摸。我走进墓道的时候,通过那些天井,光时隐时现,虽不至于发抖,却有一种时空穿越之感。

  在墓道其中两处洞壁上,看到分别有两个壁龛,此前曾在这里出土了一批人物和马匹等动物的陶俑,而在墓室内能见到残余一米左右的砖墙遗迹,地上还有一些砖的残片,还能想见当初墓室内的大致格局。

  然而,进入墓中,却又不免有些失望:上官婉儿的墓同一些已经发掘的帝王墓,或影视小说等作品描述的太不同了。正方形的墓室边长不到5米,加上墓道不过只有30多米长,还不及中学时短跑的长度。

  而最重要的是,墓室里没有棺椁。也就是说没有墓主的遗骨。如此一来,太多想象顷刻又灰飞烟灭———关于她的身高、身形、穿戴、服制、饰品……最后,唯一最引人瞩目的墓志,也被告知对研究墓主本身没有太大价值,那些环绕在她身边的一个个谜团,因为她芳踪的消失,变得更加迷雾重重。

  不过,人们很多时候并不真的需要一个答案,只是需要一个契机去狂欢。众人又掀起了研究上官婉儿的热潮。有专家说她为人世故圆滑,多次易主,就像一根几边倒的墙头草,风往哪里吹,头就靠向哪里;也有人说她私生活混乱,与武三思、崔湜及武则天的男宠均有私情……

  历史从来就不让人喜欢,就像真相一样,但发掘真相是记者的使命,就像还原历史是史学家和考古者的使命一样。只不过在使命之外,我仍只愿记得那个文不加点,须臾而成,词藻华丽的上官婉儿,以及那个妙手生花,引领一代风骚的红梅妆。

  成都商报记者 蓝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