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年前科举考卷:考的是辩证法

2013年09月13日 09:54   长沙晚报  

屈中孚向大家展示他在自家老屋发现的137年前科举考试试卷草稿。 罗时茂 摄 屈中孚向大家展示他在自家老屋发现的137年前科举考试试卷草稿。 罗时茂 摄

  (记者 刘军 通讯员 罗时茂 实习生 王艳明)由于年久失修,浏阳市沙市镇白水村屈中孚家里的老房子倒了。昨日,屈中孚在断垣残壁中清理东西时,却意外发现了一张137年前老祖宗参加科举考试用过的试卷草稿。从草稿上来看,当时的考试题目为:“子曰:射不主皮,为力不同科,古之道也。”这句话是《论语》中的名句,意思是:射箭比赛不一定要射穿箭靶子,只要射中就行了,蕴含了具体事情具体分析的哲理。

  这张试卷草稿是在一本普通的族谱中找到的。当时,心情有些沮丧的屈中孚在被砸坏的一个木柜中找到了一本族谱,随手翻了翻,发现里面夹着一张发黄的纸,长约120厘米、宽约30厘米,上面密密麻麻写着细小的毛笔字,但他看不懂。从旁人的解说中,他对这张纸的来历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这张纸是屈氏17代屈忠宣参加清光绪二年(公元1876年)丙子科科考的试卷草稿。从族谱来看,屈忠宣当年已经44岁,身份是“附贡生”(通过纳捐取得“贡生”身份,贡生即通过全省乡试的人)。

  对于屈忠宣这个人,屈中孚并不陌生:“父辈流传,屈忠宣最终考取进士,在常德府为官。”与当时其他官员一样,屈忠宣也在老家按官家规格建了大宅子,亭台交错,很有气势。不过,到现在,除了这张尘封上百年的试卷,能证实屈忠宣当时显赫的只剩几堵残墙。尽管如此,屈中孚对意外发现的这张试卷草稿还是充满了期待:“到现在有一百多年了,也算是个文物吧。”他只想这张试卷草稿能卖个好价钱,建个像样的房子。

  浏阳市文物专家任新民看了这张试卷草稿后表示,试卷上,考试场地编号、参考人的身份、姓名、年龄、外貌特征、有无犯罪记录,甚至祖上三辈的姓名、存亡情况都写得清清楚楚,“比现在的要求还要严格。”并且,文章中引经据典,从中不难找到孔子、孟子的经典语句。不过,由于全篇未断句,加上是行楷写就,读起来很吃力。“要先抄录下来,再根据内容断句,需要一段时间。”对于这张试卷草稿的价值,任新民并不看好。他说,试卷草稿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不过“谈不上多少经济价值”。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一家拍卖公司挂在网上的藏品——一张清光绪二年丙子科试卷估价为5000元左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