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症患者的噩梦:黎薇《我很平静》让人难平静

2013年09月18日 13:46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你周围的强迫症患者有多少?看看上面这条微博的转发和评论,你会惊奇的发现,原来我不是一个人。近日,自由撰稿人沈宏非在微博上为我们呈现了艺术家黎薇的作品“我很平静”,不过观者纷纷表示看完以后真的难以平静。

  黎薇的这件作品,最近在上海外滩美术馆的“首届HUGO BOSS亚洲艺术大奖——中国新锐艺术家”上展出,也是该奖项的入围作品。我们从微博配图中可以看到,一张诺大的白色餐桌上沿边整齐摆放了一圈易碎或是锋利的日常用品——剪刀或刀子刀口朝外,玻璃杯和碗碟只搭了一半在桌上,摇摇欲坠。

  这样的视觉冲击让看到的人们心境难以平复,偏偏该作还起了个与之相悖的名字,让网上的围观者们忍不住前来转发评论:

  @风家三少:口是心非的傲娇。

  @甜蜜教授:强迫症患者的噩梦……

  @偶脚得偶还可以抢救一下: 让强迫症都看出抑郁症的节奏。

  @陈基剑:曾经的强迫症者表示用了好几分钟才把想摧毁整张桌子的欲望压下来。

  @河畔少年:有些人会产生强烈的冲动跑过去把锅碗瓢盆一个个放好。

  @虎牙长歪了的BK君:有种快难受窒息的感觉。全部摔掉吧!!!

  黎薇也在微博中评论道:“杀死所有强迫症和选择性认识世界的人们”。不过,此前,这位艺术家也曾在微博中表示:“同为强迫症,我做的时候很挣扎”。

  这件名为“我很平静”的作品,曾在2011年至2013年间数次展出。黎薇以其雕塑与表演性装置提出了一个深入而强迫式的问题:在今天,人们如何保持并持续激活记忆,并将之演绎为当代视觉。作品用安静的叙事,将悲哀的自欺欺人赤裸裸的展现在人们面前,准确地击中了观众的神经。

  不知看完这件作品后,有多少人的神经不幸被命中了呢?今天,你强迫症了没?

  艺术家介绍

黎薇和她的艺术黎薇和她的艺术

  黎薇

  1981年出生于北京,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黎薇的创作主要以雕塑与装置呈现,解读黎薇作品的方法需要跳开传统既定的“雕塑”范畴,观者可从一个装置甚至更多元的角度来观看作品。一个80后艺术家作品的背后却包涵着庞大的记忆体,不只是个人经验的积累,更是艺术家企图将共同记忆的呈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