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邮爱好者500元淘到日军侵华铁证

2013年09月19日 08:41   沈阳晚报  微博

田恒丰老人展示日军军官互通信件 田恒丰老人展示日军军官互通信件

  与邮票打了半辈子交道的田恒丰没想到,自己居然花500元就淘到了“宝”。他所说的“宝”,是50张早已泛黄的明信片,这些明信片的主人公叫岛田一雄,是名侵华日军军官。9月18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专家表示,这些明信片极具历史价值,它们不仅证明了一名日军军官升迁的过程,同时也见证了一名日军军官侵略轨迹。

  田恒丰告诉记者,这些明信片是他从邮票摊上买的,起初只买了四五张,购买初衷是觉得上面的字写得特别漂亮,后来买回家才发现里面的玄机。

  “这些明信片都是岛田一雄的同学寄给他的,由于都是军人,因此除了一些必需的问候语外,免不了的就是谈谈战事。”老田告诉记者,发现这一点后,他赶紧回到邮票市场,把摊上所有明信片全买了下来,一口气买了50张明信片,一共花了500元。而巧合的是,这些明信片的主人公都是岛田一雄,时间跨度是1938年至1943年。田恒丰发现,岛田一雄交际圈非常广,除了少数明信片是从日本邮过来的,剩下的绝大多数都是军事邮件,别看他军阶不高,但有些明信片是大佐寄来的。很多军事邮件中盖有“检阅济”的印章,可见当年日军对于军人之间邮寄的信件有严格的审查制度,只有盖上了“检阅济”的印章才能允许寄出。

  当天,记者带着这些明信片找到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专家。专家表示,这些“年过七旬”的明信片十分具有历史价值,“一方面从明信片上不断更换的地址和部队番号中可看出这位日军军官的侵华轨迹;另一方面是时间跨度5年,侧面反映出了一位日军军官的升迁过程。”最初的明信片显示出岛田一雄只是名骑兵尉,随后升任大尉,最后任南京派遣军总司令部的副官,军阶是少佐。

  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 白昕 摄影记者 王伊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