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犀牛池藏乌木:外地人高价组团抢挖

2013年09月19日 09: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村民手机拍摄的“乌木”。(图由当地村民提供) 村民手机拍摄的“乌木”。(图由当地村民提供)

  乌木?乌龙!

  近日,宜宾市高县的“犀牛池”里被人挖出了众多疑似“乌木”的树枝,就在市民还在热议时,被挖出来的树枝却已不知去向。

  昨日,高县林业部门称,此前,该部门曾将“犀牛池”里的树枝进行过取样,后经鉴定所取样品并非乌木。

  奇怪:外地人雇村民挖水塘里埋的树

  犀牛池位于高县文江镇芙蓉村烂田坝(小地名)附近的芙蓉山下。昨日上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来到犀牛池边。从外观看,犀牛池很像一个大型鱼池,面积有十多亩。

  家住犀牛池附近的徐先生称,9月8日左右,从村外面来了一群人,用挖鱼池养鱼的名义以4000元一亩的价格从当地农户手中承包下了犀牛池。“村里一些人见有钱可以赚,就帮忙在犀牛池里挖掘。”

  据一名帮忙挖掘的村民讲,他们开挖不久就从犀牛池里挖出了很多黑色的树枝。这些树枝长约四五米,有一尺多宽的树径。最后大约一两吨重的“乌木”被运走。

  一位村民向记者展示了他当天用手机中拍摄到的疑似“乌木”的几张照片,只见那些树枝全身乌黑,碳化严重。据介绍,当时被挖出来的“乌木”有的已经腐朽,有的却坚硬如石,用火都点不燃。“我仔细闻过这些树枝,闻起来还有股香味。”该村民表示。

  传说:犀牛池曾填埋过大量树木

  据了解,被人从地下挖出疑似乌木的犀牛池曾有一个神奇的传说。

  家住在犀牛池旁的村民徐先生介绍,芙蓉山地处珙县与高县交界处,山势雄伟,全山奇石峥嵘,林木苍翠,山间曾有数座寺庙,至今遗址尚在。

  徐先生介绍,传说很多年前,这里是一个十多亩的池塘,四周树木丛生,旁边葬着一个姓赵的武士,属于当时赵姓的风水宝地。后来一个风水先生对赵姓不满,为了破败其风水,于是向当地人出主意将池塘挖开一条缺口把水放了做农田。由于池塘淤泥很厚以致无法确定深度,风水先生便怂恿村民将四周长的树木砍倒填埋池塘。

  直到近年来也常有人在耕作时踩到池塘下面大小不等的树木。徐先生表示,结合这个传说,加上当地村民两年前就从犀牛池下面陆续挖出过一些“乌木”。他怀疑那群外来人员打着挖鱼池的幌子,实则在打犀牛池里“乌木”的主意。

  求证:被人挖出带走的并非乌木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芙蓉村烂田坝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之前有村民挖出过一些树枝,但都是一些青杠木之类的,而且挖出来的树枝已经腐烂,与所谓的乌木根本不相关。

  记者根据村民提供的电话,欲联系当时带外地人前来挖树的男子,截至发稿前,该男子依然无法联系上。

  高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两年前,林业部门曾将“犀牛池”挖出来的树枝进行过取样,并带回进行鉴定,但带回的多个样品经鉴定并非是乌木。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刘希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