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收藏四块日本空军怀表 见证二战日军罪行

2013年09月21日 08:2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刘荣跃展示他收藏的四块日本空军怀表。 本报记者 邱志强 摄 刘荣跃展示他收藏的四块日本空军怀表。 本报记者 邱志强 摄 四块怀表正反面展示。  本报记者 邱志强 摄 四块怀表正反面展示。  本报记者 邱志强 摄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本报联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发起征集抗日文物活动。“我家有八路军肩章”、“我家有日军的骨灰罐”……18日一天,就有十多名读者来电,愿意将家中收藏的抗日文物捐赠给纪念馆或者参加纪念馆的文物展览。其中,抗日烈士证书、日军使用的怀表等多件文物,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一张证书: 伏击战他抽出大刀冲向鬼子,不幸中弹

  “我家有徂徕山起义牺牲的第一位烈士杨桂芳的烈士证书。”18日下午,莱芜市民王国梁致电本报,他的家中藏有抗日文物,愿意拿出来参加展览。

  王国梁是莱钢集团一位退休工程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资料上看到了杨桂芳的事迹,便下决心搞清楚烈士牺牲的来龙去脉。为此,他找到了杨桂芳烈士的儿子核实细节。

  “他儿子一看我比他还了解自己的父亲,很感动,就把这个证书和一些材料全部送给了我。”王国梁说,他花了10年的时间,最终弄清了杨桂芳参加革命的前后经过。

  杨桂芳是莱芜人,抗战前在一所学校当教师。1938年前后,他参加了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担任排长职务,此后,他参与了徂徕山起义。

  1938年1月26日,四支队得到情报,将有一路日军由大汶口去新泰,遂决定在其必经之路宁阳寺岭对日寇进行伏击,打了一场埋伏战。战斗中,杨桂芳抽出大刀冲向敌人,打算刀砍鬼子,抢夺机枪,不幸被日军枪弹击中胸口,壮烈牺牲。

  “当时,杨桂芳胸口中了七枪。他的战友林浩、赵杰谈起这段经历,都说他是支队成立后牺牲的第一人。”王国梁介绍,到了上世纪80年代,民政部给杨桂芳颁发了革命烈士证书。

  一张军属证: 投身抗日,父子三人齐上阵

  “烈士证书是他的后代送给我的,如果纪念馆愿意接收,我也愿意捐赠出来。”王国梁说,除了这个证书,他家中还藏有1945年颁发给他们家的抗日军属证。

  王国梁祖籍威海,家住文登市葛家镇背眼村,抗日战争爆发时,祖父王忠泉是当时的村长,并积极帮助抗日军队筹集军粮。1940年,王忠泉与儿子王广文(王国梁父亲)、王广华父子三人一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投身抗日战争。

  王国梁还曾专程赶赴抗战中为打通滇缅公路发起的松山战役发生地松山,挖到了一块“炮弹残片”,他拿着像宝贝一样珍藏在家中。

  除了上面三件文物,王国梁家中还收藏了2300多件徽章、奖章、字画等红色收藏品。去年退休后,王国梁利用自己家的地下室搞了一个私人展览,欢迎民众前往参观。

  看到本报征集抗日文物的报道后,王国梁表示愿意参加文物展览,把自己收藏的文物跟大家分享,也愿意把一些收藏品捐赠给纪念馆。

  四块怀表: 为日本空军所用,成罪行见证

  同样愿意拿出珍藏文物参加展览的,还有济南市民刘荣跃,18日上午,这位收藏钟表数十年的收藏家向记者展示了他珍藏的4块日本空军怀表。

  其中两块表,形制很少见。表身由青铜制成,夜光表针,表盘中间有“飛行時計”四字,表身侧面刻有“精工舍”和编号。与普通怀表最大的不同在于表身四端各有一个突出的孔。即使是对鉴表有着丰富经验的刘荣跃,刚开始也猜不透这几个孔的作用。

  直到不久前在网上看到了一组日本空军的老照片,刘荣跃才豁然开朗。原来,“精工舍”是当年日本制造军表的著名品牌,而这两块表是要用绳索穿过4个孔后,系在飞行员降落伞背带上,方便跳伞后看时间,这也是日军侵华罪行的见证。

  “这几块表本身并不值钱,从文物上说却是无价的,很多人想出高价收买,我都不卖。”刘荣跃说,他愿意把它们拿出来参加展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