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官婉儿看唐代关中四美

2013年09月22日 09:01   华商网-华商报  

  唐仕女造像 上官婉儿和武惠妃墓葬,传递了什么信息?

  武则天的‘登顶’是横空出世,还是有漫长的铺垫?

  ‘关中四美’,很多人是否津津乐道于她们的私生活,而忽略了其他?

  “关中四美”并非专属名词,亦无特别的对应关系,也不尽然生于关中这片土地上,只是记者叙述方便,亦发现其中的趣味与关联之处,所以以此命名。

  这里的“四美”是指武则天、上官婉儿、武惠妃和杨贵妃。大家对武则天和杨贵妃比较熟悉,现实中也有乾陵和贵妃墓、华清池等遗存与之对应。上官婉儿和武惠妃则不然,在她们的墓葬被发现之前,两人只是存在于历史典籍之中,绝大多数人是从影视剧中了解她们,她们是否存在,也许在心里都有个问号。

  2006年,西安市公安部门侦破一起重大的古墓盗掘案,2010年完成最终鉴定,墓主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武惠妃。这次上官婉儿墓葬的发掘,又使才女上官婉儿具象到世人面前。

  从位于乾县的武则天乾陵,到兴平市西12公里处的杨贵妃墓,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的上官婉儿墓,再到西安市长安区的武惠妃敬陵,四位“美人”形成了一幅特殊的关中美人图。说其特殊,是因为“关中四美”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一个特殊现象。她们都身处大唐,都以妃嫔之身步入大唐的权力中心,而且相互间还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上官婉儿既是武则天身边之人,同时也和她有着杀父之仇。武惠妃是武则天堂侄的女儿,后来又成为武则天孙子唐玄宗的宠妃;武惠妃同时还是杨贵妃的婆婆,没想到后来,杨贵妃又成了她丈夫的爱妃。

  她们先后经历了唐太宗李世民、高宗李治、中宗李显、睿宗李旦、玄宗李隆基等五位皇帝,先后经历了“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其中一美还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正统的女皇帝。在前后一百年时间里,她们在关中大地上写下了波澜壮阔的篇章,既影响了历史,也正在影响当今。乾陵虽然暂不发掘,但武则天躺在神秘莫测的乾陵内,以一尊坚挺的无字碑照样让人谈论了1000多年;上官婉儿和武惠妃则以考古或非考古的形式被“挖”了出来,让典籍中的历史一下子在今天变得如此真实;杨贵妃虽是一个衣冠之冢,但其传说至今不绝。

  上官婉儿墓造成公众巨大心理落差

  上官婉儿墓位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北不远处。看墓的工作人员说,自从媒体报道后,来的人一拨接一拨,有的小孩子甚至“翻墙”进来,不让进时,还往里面扔鞭炮。

  该墓的发掘之所以影响如此之大,是因为这个人物在历史上太过有名,就连名字都那么好听。现在有一种倾向,就是常常把历史人物娱乐化。这也难怪,现在戏说太多,很多人熟知上官婉儿,多是从影视剧中了解。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十七八位女演员饰演过上官婉儿,其中就包括李冰冰、钟欣桐(现改名为钟欣潼)等。

  可以说,每一个男人心目中都有一个上官婉儿,每一个女人心中也有一个上官婉儿,一千多年来,这种对上官婉儿的幻想一直没有改变。而所有的幻想,在2013年的这一时刻、在古称“洪渎原”的这个地方,完成了具象化的过程。然而,当一切突然具体化到这个点上时,公众心中出现了巨大的落差。

  这是因为墓里既没有出现很多人想要看到的、色彩绚丽的、内容丰富、可以让人一窥大唐盛世乃至女主人私生活的壁画;也没有可以满足大家好奇心的各种堪称宝贝的文物,有的只是一个10米深的大坑,和一些少量的很普通的陶俑,还有一块冰冷的墓志。

  人们期望从墓志上得到一些破解历史谜团的线索,可换来的同样是失望。相反,武惠妃的墓该有的都有了,不但有壁画,还有巨大的石椁。两座墓葬的一个共同点是,美人的尸骨都已不存。这让无数想依靠骨骼复原来窥视美女真容的人丢掉了幻想。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上官婉儿的“无”和武惠妃的“有”?我们又该如何面对历史和历史人物?

  考古发掘的目的是为了尽可能地保护历史文化遗存的信息,对考古工作者来说,有,是价值,无,也是价值。只要真实存在,一定就有它的原因。而考古最大的工作,不是单纯的挖宝,而是解读其背后隐藏的历史信息。那么,上官婉儿和武惠妃的墓,又传递给我们什么样的信息?

  上官婉儿墓的“无”传递了哪些信息

  上官婉儿无疑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在武则天时期,她参与批复奏章和政令的拟定,成为武周王朝的政治核心;在唐中宗时期,她又能继续得到重用,专掌起草诏令,其政治才干和文学修养由此可见一斑。更难得的是,她能在错综复杂的政治局势中游刃有余,并施展其政治才能,这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但政治有时也是一把双刃剑,特别是当上官婉儿成为唐中宗的妃子后,这种特殊的身份属性,在给她提供了诸多便利的同时,也成为她的死结。等李隆基成为太子后,她和很多人都到了该谢幕的时候了。

  从上官婉儿的墓葬来看,五个天井,规格很高,不存在“贬葬”情形。同时,墓葬里虽然也有粉刷的墙,但却没有壁画。按照她“正二品”的规格这是不对等的。尽管专家推测,她的墓葬曾遭过毁墓的厄运,但是看不到一点壁画的五颜六色的痕迹,也很值得玩味。她的墓可以说,该有的表面的隆重都有了,但里子上还差很多东西。

  唐玄宗李隆基虽然诛杀了上官婉儿,但是很快就令人搜集编纂《上官昭容集》二十卷。从墓葬的规格和搜集其诗文的举动,都可看出,各方对上官婉儿才华和贡献的肯定。这些迹象,也都说明那个年代,政治各方面都成熟了,该走的趟趟都走到了。

  上官婉儿墓发现之后,有人感慨道:“规格这么高的墓都不画壁画?这么有名的人物,即便是被迫害,也不至于‘吝啬’至此?”其实这是过分强调官本位的一种心态。缺乏自信,才需要很多外在的东西来做场子,装门面。其实更应关注的,反倒是那个时空当中,很多精英的政治成熟度。在某种意义上,正是这种成熟度支撑了大唐的气象和胸襟。

  了解一个历史人物或者一个王朝,在了解其所作所为的同时,更重要的还是了解其精神的力量。我们从上官婉儿再回看武则天。

  她杀了上官婉儿的爷爷和父亲,同时又让这个和她有不共戴天之仇的人留在身边,并委以重用。这是一种何等的气魄和胸襟!上官婉儿如果想投毒或者暗杀,至少有无数次的机会。武则天当然明白,但她更看重的是上官婉儿的才华。为了珍惜人才,她承受了这种风险。所以我们不难想象,为什么科举制虽然不是武则天所发明,但却在武则天时期得到充分的发展。可以说,武则天最大的善政就是人才政策。同时,我们将心比心来看上官婉儿,她所侍奉的主子和她有着杀父之仇、杀爷之恨,是什么让她遏制住了复仇的火焰,反而竭尽全力辅佐仇人?

  武则天“登顶”前有漫长的铺垫和预热

  我们不得不将视野拉回到那个特殊的时空背景中来解读。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蒙曼对武则天有两个定位。首先,武则天是插在大唐王朝身上的一根刺。大唐王朝280多年的历史,中间被武则天拦截了一下,有15年改唐为周,对李唐王朝来讲,这是个中断。既然是刺,自然扎着很不爽。但同时,武则天又是大唐王朝开出的一朵盛世之花。刺也好,盛世之花也好,武则天能做出惊世之举,此前一定有着很多的预热和铺垫。她也绝对不是一个横空出世的人物。

  隋唐之前是南北朝时期,我们常说“五胡乱华”,那个时代,五个少数民族进入中原后,使得思想领域进一步开放,特别是妇女观念领域相对宽松相对多元,比如妇女可以当家,可以出头露面等等。

  而且北朝还遗留下来一个特点,就是有才华的妇女,或多或少会在政治上有所需求,比如北魏就出现了几个干政的太后。到了隋朝依然如此,隋文帝的妻子独孤皇后更厉害。隋文帝共有5个孩子,全是独孤皇后所生。虽贵为一国之君,但隋文帝却没有和独孤皇后之外的任何一个女性生过孩子,可见独孤的手段。独孤不但是后宫之主,而且还会和隋文帝一起上朝,这已经是武则天的雏形了。唐太宗时期,长孙皇后虽然自称不涉朝政,但时常以古事设喻“劝谏”皇帝,随时敲打。

  正是这样一个漫长的铺垫和预热,社会风气不断被突破,社会也有了这种承受能力,女人更是有了这方面的自信。所以,最终有了武则天的登顶。武则天之后,很多女人也都希望自己能在皇帝的宝座上玩一下,太平公主如此,韦皇后如此,安乐公主也是如此。至少大家觉得这个事可以干,而不是过去,这个事你怎么能干?虽然直至封建王朝结束,还没有哪一个人能接过这一接力棒,但这丝毫不影响这些女人们的前赴后继。

  当然,她们的身边也聚集了一大批像狄仁杰这样的男人,像上官婉儿那样的女人,他们为了共同的人生理想,可以忍受甚至放弃杀父之仇。可以说,大家的理想达到了高度一致。

  武惠妃和杨贵妃 唐玄宗更爱哪一个

  上官婉儿被唐玄宗处死的时候,武惠妃才11岁,杨贵妃9年后才出生。而这个处死上官婉儿的人,后来成为了她们的男人。

  提起唐玄宗,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杨贵妃。其实唐玄宗还有一个宠妃,那就是武惠妃。以前只存在于历史典籍或者影视剧中的人物,因一起盗墓案而走进我们的视野。

  其墓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庞留村,过去常被称为庞留村古墓。武惠妃的“敬陵”,虽在文献上有所记载,但一直没有找到具体位置,直到被盗墓分子光顾后方才知晓。在她的墓中,除了发现有精美的壁画外,还有一件巨大的石椁。该石椁被盗墓分子卖到了美国,2010年被追回并由警方移交给文物部门。这也是中国首次成功追索回国的体量最大的、色彩最好的国家珍贵文物。

  由于该墓被盗,所以如何确定墓主身份,文物鉴定就很关键。时任省文物局文物鉴定组组长的呼林贵主持了当时的文物鉴定工作。他们认为,这件石椁其艺术水准比此前出土的唐懿德太子、永泰公主、让皇帝李宪墓所出的石椁还高,体量更大,所以规格应更高一些。后来的考古发掘还出土了哀册,上面讲到了追谥贞顺皇后。另外还征集到其他一些重要的旁证,最终断定,它确系唐代贞顺皇后敬陵。

  尽管唐玄宗一生风流成性,嫔妃无数,但万千宠爱中只有武惠妃和杨贵妃这两个最爱。所以常有人会问:李隆基到底爱哪一个?

  从名分上看,两人虽同是“妃”,但实际效果大不相同。根据唐朝的妃嫔制度来看,皇后下面有三夫人,分别为贵妃、淑妃、德妃,而“惠妃”为唐玄宗增设,这点杨贵妃也没有享受到。另外,武惠妃死后,唐玄宗又追赠她皇后之位。这点从武惠妃墓出土的哀册等文物都已经得到验证,杨贵妃显然没有这种殊荣。再说马嵬坡兵变中,唐玄宗能将杨贵妃赐死,即便是无奈,但也至少说明爱得不深,而且杨贵妃死后也没有任何追封。

  武惠妃是一个精通音律的人。时任省文物局文物鉴定组成员徐涛说,音乐上的相通相融,让武惠妃和唐玄宗感情深厚,其去世几年后,玄宗才找了杨贵妃。杨贵妃在音乐舞蹈上的天赋,让唐玄宗在她身上看到了武惠妃的影子,也许这才是唐玄宗喜欢杨贵妃的真正原因,而并不仅仅是美貌。可以说,没有武惠妃就没有杨贵妃。

  武惠妃陪伴了唐玄宗二十年,可谓情感深厚。她一连为唐玄宗生下了四男三女七个孩子,也是玄宗妃嫔中生育最多的人。第一个孩子便是男孩,唐玄宗喜出望外,起名“嗣一”,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宠儿,可没多久便夭折了,被玄宗追封为“夏悼王”;第二个也是男孩,据说“貌丰秀若图画”,可却死在了襁褓之中,悲痛的唐玄宗追封其为“怀哀王”;第三个是女孩,可依然难逃悲惨命运,很快就成了“仙”,唐玄宗追谥其为“上仙公主”。一哀、一悼、一仙,可见唐玄宗与武惠妃之悲痛的心情。

  不过两人没有放弃,很快,武惠妃又生下一个男孩,起名李瑁。为了给李瑁当太子铺平道路,武惠妃曾陷害了唐玄宗的另外三个儿子,但依然得到了唐玄宗的原谅。特别嘲讽的是,武惠妃死后,李瑁不但未当上太子,而且其王妃——杨玉环,也就是日后的杨贵妃,在不久后成了唐玄宗的新宠,婆婆和儿媳妇侍奉了同一个男人。所以有人也说,武惠妃最大的政绩就是为儿子选择了杨贵妃。

  娱乐化历史人物是对真实的最大违背

  “关中四美”只有武则天是长寿的,活了81岁,上官婉儿活了46岁,武惠妃和杨贵妃则分别活了38岁和37岁。杨贵妃和前三美不同,前三位都是政治家,而杨贵妃不参与政治,但即便如此,她还是香消玉殒于政治之下。

  提起上述“四美”,很多人总是津津乐道于她们的私生活,而忽略了其他。其实,了解历史人物一定要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去分析看待,娱乐化是对真实的最大违背。

  对四美如此,对大唐同样如此,也许我们对大唐的了解还远远不够。毕竟这是中国古代最强盛的时候,也是中华文明最珍贵的记忆。西安的特殊性也就在这里,诸多已知的和未知的历史遗产,时刻在提醒我们,历史曾在这里发生,都是实实在在的。

  余秋雨曾说,西安要承担起让全世界的人了解唐代文化的责任,而考古是最好的视角之一,什么精彩都不如历史最精彩。考古,让我们有了进一步接触历史、认识历史的机会。

  而这一切,都得从尊重我们脚下的这块土地做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