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最后一个王爷的院子

2013年09月23日 10:35   中国新闻网  

达吾提·麦合苏提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个健在的“王爷”,他居住的王府位于新疆库车县,院子鸟语花香、绿树成荫。这是他生活的院子。 陶拴科 摄   达吾提·麦合苏提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个健在的“王爷”,他居住的王府位于新疆库车县,院子鸟语花香、绿树成荫。这是他生活的院子。 陶拴科 摄 达吾提·麦合苏提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个健在的“王爷”,他居住的王府位于新疆库车县,院子鸟语花香、绿树成荫。王爷府具有维吾尔建筑风格的清真寺。 陶拴科 摄   达吾提·麦合苏提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个健在的“王爷”,他居住的王府位于新疆库车县,院子鸟语花香、绿树成荫。王爷府具有维吾尔建筑风格的清真寺。 陶拴科 摄 达吾提·麦合苏提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个健在的“王爷”,他居住的王府位于新疆库车县,院子鸟语花香、绿树成荫。王爷和王妃在任时做过的轿车。 陶拴科 摄   达吾提·麦合苏提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个健在的“王爷”,他居住的王府位于新疆库车县,院子鸟语花香、绿树成荫。王爷和王妃在任时做过的轿车。 陶拴科 摄

  (陶拴科 杨喆)达吾提·麦合苏提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个健在的“王爷”,他居住的王府位于新疆库车县,院子鸟语花香、绿树成荫。如今他起居自理,生活仍然有规律,院子每天有木卡姆演奏,建筑风格保持维吾尔族的建筑风貌。

  今年86岁的达吾提·麦合苏提,1941年被清政府封为库车回部世袭王第十二代继承人,正式宣布为亲王,那年他14岁。他两岁时过继给膝下无子的叔父——第十一代“库车王”买合甫孜,成为库车王室继承人。两岁的达吾提被接进王府,从此成为生活起居都有专人伺候,并开始接受严格正规的宗教礼仪教育。

  22日记者在库车王府游览时,导游张翻存介绍,王爷刚完成一部《西域往事》回忆录,正在忙于其它事情,这几天可能都不在家。她还说:“平时王爷最喜欢和游客聊天,经常出来走走,在院子纳凉。”

  记者站在王爷对面的观赏台上,只能隐约的看到王爷院子,透过树荫能看到一些窗户。王爷的住所在库车王府大院内,院子到处都是各种花木、草坪,环境宜人。库车王府采用典型维吾尔族建筑风格,由王府和小王府组成,府内建有风格独特的凉亭、楼阁和适合维吾尔族王室部落居住的房宅,同时建设有龟兹博物馆,每天来往游客不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