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叔同曾在日本反串茶花女

2013年09月25日 07:35   人民网  

李叔同《自画像》布面油彩 60.6 x 45.5cm 1911 年作日本东京艺术大学藏。 李叔同《自画像》布面油彩 60.6 x 45.5cm 1911 年作日本东京艺术大学藏。

  1905年,李叔同(1880-1942)前往日本学习西方绘画,转年入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

  当时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很多,可很少学美术,所以日本各界都很关注李叔同。日本《国民新闻》还采访了他,以《清国人志于洋画》为题把李叔同的学习情况以及作品刊登了出去。

  西洋画有一门基础练习就是裸体画。男模特好说,女模特难找。日本虽然可以男女同浴,但是女裸体画却不受待见。找不到愿意裸体的女模特,李叔同为此苦恼了很久。

  有一回,李叔同无意中看到给他送饭的房东女儿,就上前搭讪。没曾想这个女孩就答应了,成了他的专职模特。

  李叔同不仅喜欢绘画,对音乐、话剧等其他艺术形式也有浓厚的兴趣。他创办了中国第一本音乐刊物《音乐小杂志》,创刊号是他在东京编印好了再寄到国内发行的。上面有《乐圣比独芬(贝多芬――编者按)传》、《近世乐曲大意》、《论音乐之感动力》等文章,还有歌曲《我的国》、《春郊赛跑》、《隋堤柳》等。

  1906年,李叔同与同学创办了春柳社,提倡话剧。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话剧团体。1907年,他们在东京上演了《黑奴吁天录》,被公认为是中国第一部话剧。

  中国淮北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水灾。春柳社成员闻讯后,在东京组织了一场以赈灾募捐为目的的义演,选定的剧目是法国作家小仲马的《巴黎茶花女遗事》。由于当时话剧艺术刚刚起步,没有女演员,李叔同就反串出演茶花女玛格丽特。

  为了更符合角色形象,李叔同把自己的小胡子剃去,演出前几天就开始节食,以便让腰身更苗条,还花重金做了好几身女式礼服。

  演出很成功。日本戏剧节权威藤泽浅二郎和戏剧评论家松居松翁当即到后台祝贺。后来松居松翁在杂志上发表了《对于中国剧的怀疑》,其中说到:“中国的演员,使我佩服的便是李叔同君……李君的优美、婉丽,绝非本国的演员所能比拟。”他还称赞此举“在中国放了新剧的烽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