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杂粮作画:能看也能吃

2013年09月26日 07:31   中安在线  微博

创作豆米画,需要创意也要细心耐心。记者张洪金/摄 创作豆米画,需要创意也要细心耐心。记者张洪金/摄

  你能想象吗?形形色色的五谷杂粮,除了上餐桌,还能上画布,在民间艺术家的手上,变成山水、人物、花鸟、米老鼠、骏马……合肥豆米画创造者张莉,用自己的巧手和植物的种子,让五谷画这种有几千年历史的古老民间艺术焕发新生。

  一幅画中,有数十种谷物

  走进张莉的工作室后,数十幅大大小小的豆米画映入记者眼帘,小的只有小人书大,大的有半人高。题材涉及卡通、人物、山水、花鸟、建筑等。

  “这是我最新的一幅作品,过两天就要到会展中心参展。”张莉指着一幅画面较大的豆米画对记者说:“这幅山水秋韵图,花了我两个多月的时间,用了60多种不同的豆米杂粮做材料呢。”记者看到,这幅画层次丰富,有远山、瀑布、小桥流水,也有近处的沙滩、棕榈、歌舞的男女。其中,光是山峦就用了红豆、黑豆、黄豆等好几种豆类来表现不同光线下山峰的层次,河水用金色的菜籽,沙滩和房屋分别用了玉米、玉米须、玉米皮以及好几种草籽,假山用了葵花籽、南瓜子、白米、黑米、紫米等不同谷物,飞鸟则用的是一种榆树的种子……每一种谷物都是纯天然的,它们或扁或圆或尖或长,用自己的形态和色彩共同拼成一幅山水人物画,有着非常强的立体感和视觉冲击力。

  不断创新,表现力更强

  张莉在童年就接触过豆米画,那时,出身书香门第、家道中落后又精于务农的爷爷,闲暇时就喜欢教小张莉用各种豆米来作画。成年后,张莉用了6年时间来琢磨豆米画防腐技术,成功将豆米画的创作推入了一个新阶段。

  在张莉的工作室,数量最多的是一些豆米画小品。“你看我初期做的这些小幅豆米画,构图相对简单,因为不同的杂粮材料各异,选得好,看起来就有趣,但长期如此也显得单调,所以,我这十几年间就不停进行改进,有了后面这些相对复杂的豆米画。”

  改进的效果显然很好,比如张莉正在制作的一幅金鱼图,看起来线条优雅细腻,层次丰富,色彩鲜艳,“对材料的搭配和选用是最费脑子的,怎么才能让不同材质的豆米在不同的位置,发挥出它们最大的美感,需要我不停地想和尝试。”

  选材更多,画面更丰富

  张莉工作室的一张台子上,放满了大大小小数十个罐子,数十个碟子,以及数十个袋子……每一个里面都有一种杂粮或矿石、中药等材料。

  张莉说,豆米画是以各类植物种子和五谷杂粮为本体,通过粘、贴、拼、雕等手段,运用构图、线条、明暗、色彩等造型手法,对其进行特殊处理所形成的图画。制作程序是先画出轮廓,再用适合的五谷杂粮用胶水粘上。和传统五谷画不同的是,张莉对豆米画材料进行了改进和扩大,使画作表现力变得更丰富。她在全面收集各类植物和农作物种子的基础上,还加入了各种中药材和部分矿石,以及一些花草标本。

  “当然,画作主料还是以各类豆米为主,但有时候用上其他材料,真的可以做出更好的艺术效果,何乐而不为呢?”张莉笑着说。(王进雨康蕾记者王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