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孙中山曾与林肯同登外国邮票

2013年10月11日 08:16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孙中山与美国特展》昨日在中山舰博物馆开幕,部分展品为美国国家档案局、胡佛研究中心以及美国荷马李将军家族等提供的珍贵文物和照片复制件。

  展出方是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该馆副馆长朱晓秋介绍了两件重点展品。一件是1904年孙中山亲笔“自述证言”的复制件,从中可见孙中山写得一手漂亮的英文。文中,孙中山提到,自己于1870年出生在夏威夷的伊娃(Ewa),三四岁时被父母带回中国。

  众所周知,孙中山于1866年出生于广东香山县翠亨村,为什么他声称自己出生在美国?朱晓秋介绍, “20世纪初,孙中山在当地侨领的协助下,取得了夏威夷的出生证明,获得美国籍。1904年,孙中山从檀香山赴美国,为了阻止孙中山入境,清政府向美国举报孙中山的护照有问题,孙中山上岸后,被美国官员审问,他写下了展出的这份“自述证言”。

  朱晓秋称,这份“自述证言”是孙中山的亲笔证言,原件现藏于美国国家档案局,目前仅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有复制件。

  另一件重点展品是,1942年7月7日由美国邮政总署在丹佛市发行的首日封复制件。首日封的邮票上,有林肯和孙中山肖像,这是中国名人首次荣登外国邮票。

  据介绍,邮票面值为5美分,以中国地图为背景,左上方是美国前总统林肯头像,头像下方以英文字印着林肯的经典讲辞“民有、民治、民享”;右上方印有孙中山头像,头像下方则以中文字印着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

  史料记载,“辛亥革命”成功之日,孙中山正在丹佛市为筹募革命经费四处奔波。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性时刻,美国邮政总署特意选择丹佛市作为首日封的发行地。

  这件展品原件是美国华人捐赠纪念馆而得。据朱晓秋介绍,首日封当时的发行量较大,目前国内多家博物馆均有馆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