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四川罕见汉代遗址挖掘:陶俑穿草鞋成谜

2013年10月13日 08:58   四川日报  

  2000多年前的广汉郡,曾是四川三大郡之一。伴随考古发掘,昔日的繁华又掀开一角。10月10日,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在广汉发现一处规模宏大的汉墓群和一处汉代遗址,为研究汉代广汉郡、雒城提供了新的实证材料。

  最有趣:陶俑几乎都穿着草鞋

  汉墓群位于广汉市三水镇落经村,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包括檀木树、陈家院子、花庄地、大坟坝和圈圈地5个墓地。

  在考古现场,一个造型奇特的陶俑吸引了记者的视线。这个跪坐俑虽然缺少头部,但身体保持完整,能看到她的双手在拉裤子。发掘领队刘化石介绍,这种造型的陶俑还是首次发现。

  与其他汉墓出土的陶俑不同,此次出土的陶俑体型巨大,如一只陶鸭,与五六斤重的鸭子一般大小。有趣的是,出土的陶俑脚上几乎都穿着草鞋,“这是什么原因还不知道”。相伴而出的还有摇钱树残枝、铜人像、四神铜镜、铜灯等器物。

  最壮观:墓葬超过10米长

  落经村墓群自6月开始发掘,目前共发现38座汉墓,时代为西汉早期至东汉晚期,完整地揭示了这一地区墓葬风俗的演变过程。刘化石介绍,探方中已发现有竖穴土坑墓、木椁墓、土坑砖室混合墓和砖室墓,形制结构颇为多样。砖室墓又有凸字形、刀把形和长方形等形状,大多为单室墓,带有券顶、斜坡墓道。还发现有夫妻合葬墓、家族墓等等。

  一般的汉墓为四五米,而此次发现的大型墓葬超过10米长,说明主人的地位较高。在已经发掘的砖室墓中,能清楚看到车马出行纹、双凤朝阳纹等数十种花样繁多的纹饰。遗憾的是,这片区域曾遭遇过盗墓,一些精美的画像砖已被盗走。“不过,还是出土了200多件器物。”刘化石说,包括有陶器、铜器、漆器、铁器、银器等各种类型。

  最奇特:长方形坑自带小陶罐

  目前全国的汉代考古,墓葬发现众多,遗址发现极少,广汉市向阳镇瓦店村汉代遗址面积有上万平方米,引起考古学家高度重视。遗址中带有小陶罐的长方形坑,在四川乃至全国都是首次发现。

  瓦店村遗址自8月下旬开始发掘,探方中分布着灰坑、灰沟、柱洞等遗迹。在探方中有一些特别标识了白边的长方形坑,一共有11个,是此次发掘中最奇特的。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冉宏林介绍,发掘时,这些坑中都放有两个小陶罐,陶罐上面有盖子,没有盖子的都用瓦片遮盖住罐口。在南北向长方形坑中,小陶罐摆放在两个角落;在东西向长方形坑中,小陶罐摆放在两边的壁龛内。专家推测,这里可能是烧制砖瓦时举行仪式的地方。

  2010年,在瓦店村遗址附近也发现了汉代文化层和灰坑,专家推测为汉代的生活区域。而此次在遗址中只发现有柱洞,却不见房屋基址,可能是生产区域。由此看来,两次发现应该是同一处遗址的不同区域,瓦店村的来历也可能是因为这里曾经生产砖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