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多年前王室生活秀: 鸳鸯火锅可尝5种风味

2013年10月24日 11:14   新华网  

汉代“鸳鸯火锅”——分格鼎 汉代“鸳鸯火锅”——分格鼎

  没有最奢华,只有更奢华。2000多年前,刘邦的子孙们,在江苏尽情演绎了他们的奢靡生活。

  才修复好的铜钫、扁壶,仍能敲出乐曲的编钟,错金银鸟首汲酒器……南京博物院正在布展的“江苏古代文明馆”的汉代馆中,这些在江苏出土的汉代王陵中的文物首次集中亮相。而平时不太露面的“国宝”错银神兽纹铜牛灯、鎏金镶嵌兽形砚盒,也将长期展出。

  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跟随专家,对汉代馆进行了独家探访。11月6日,南京博物院二期将对外开放,大家可以去免费参观。

  1个“鸳鸯火锅” 能吃5种风味

  在展厅中,有一个三层台阶的展柜,展出的是江苏境内汉代王陵出土的文物,有泗水王陵的、有大云山汉墓的、有徐州狮子山汉墓的……

  展柜的最下面,有三个大块头的青铜器,这三件青铜器分别是铜钫、扁壶等,这些青铜器都出自徐州狮子山汉墓。出土的时候,它们有不同程度的残破,经过20多年的修复,第一次拿出来和观众见面。

  而青铜钫的上面,是一个非常大的分格鼎,这是汉代的火锅,出自江都王刘非墓中。专家说,刘非是一位十足的吃货。这个分格鼎,就是古代版的鸳鸯火锅。鼎分5格,中间圆格外面再分出4格,可以放置不同肉品,能吃到5种不同风味。

  神奇汲酒器:拇指控制倒酒量

  如果说汉代王室吃得讲究,那么他们喝得则很奢华。在其中一个展柜内,一件错金银鸟首汲酒器,也是第一次亮相。“它是江都王刘非的王陵里出土的。”专家说。

  这个汲酒器,主体是一根圆筒子,顶部停了一只小鸟,下部是一个小壶。壶和鸟上各有一个孔。取酒的时候,先把它沉在酒缸中,酒就从下面小壶孔进入,按住鸟背上的孔,酒不会出来。需要倒酒的时候,大拇指松开,酒就从下面小壶的孔里流出。“这利用的是气压差的作用,倒酒的多少,完全靠大拇指控制,很有情调。”专家说。

  环保铜灯领先西方近1500年

  一个展台上,展出了5盏汉代灯具,其中一件错银神兽纹铜牛灯,是南博的镇院之宝。它是广陵王刘荆使用的灯具,之所以成为国宝,不仅是造型精美,更因为其设计精巧,还十分环保。铜牛灯的灯盏安装在铜牛背正中的圆形基座上,有可以转动的灯盘,用来调节光照的角度,灯盏上部,有带菱形镂空装饰的挡风板,挡风板可以活动,可以起到挡风和调节灯光强度的双重作用。灯罩可以360度旋转,顶部伸出一个管道和牛头顶部相连接,形成一条完整的排烟通道。中空的牛腹部可以盛水,点灯产生的烟灰,通过烟道进入牛肚子,溶在水中,从而减少室内污染。

  “在古代,如果长期在灯下看书,鼻孔会发黑,产生的炭黑还会进入肺部,长期吸入还会得尘肺病。这盏灯由于有过滤装置,可以减少得病的几率。”专家说。

  这项过滤烟尘的发明在当时的世界灯具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如15世纪意大利科学家达·芬奇发明铁皮导烟灯罩,与我国相比晚了近1500年。

  “秘戏”铜雕展现开放汉风

  都说皇帝有后宫佳丽三千。其实,汉代的这些诸侯王们,后宫也不少,江都王刘非的陵墓内,就发现了一排排的嫔妃墓,足足有几十个。

  在展厅内,考古专家很神秘地说,“你看,那个!”顺着手指的方向,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一个非常小的青铜雕塑,细细看去,是3个人,一男两女。他们身上都光溜溜的,其中两个女的手里还拿着什么。“这是汉代的秘戏铜雕,很难见到。”专家说,在汉代墓葬中发现这种“秘戏”文物也不新鲜,当年,考古专家在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县江口镇就发现了汉代崖墓的一幅秘戏浮雕,现存北京国家博物馆,是国家一级文物。

  汉代王陵内怎么会有这种“秘戏”铜雕?专家说,这可能和汉代的风气开放有关。

  中国古代,王室成员们在自己还没辞世时,就已经开始张罗身后事了。他们要把生前享受的生活,搬到阴间继续享受。

  展厅中,考古专家以“微缩”版的形式,再现了汉代王陵。在西汉时期,徐州的楚王们喜欢凿山为陵,他们的地下玄宫藏身在悬崖中。命工匠们在山体中心凿出外墓道、内墓道、耳室、甬道、棺室、后室等,这样的“地下玄宫”最起码要建造几十年才可以建成,目的当然是希望得到永恒的安宁,不要被盗墓贼们破坏。

  而江都王刘非、广陵王刘荆的“地下玄宫”,除了藏身隐蔽外,葬制使用了最高级别的黄肠题凑,即椁室四周用柏木堆垒成的框形结构。

  大量兵器见证诸侯王拥兵自重

  江苏是刘邦的老家,刘邦当上皇帝后,他的子孙们陆续掌控了江苏的生杀大权。

  其中的一个展柜,专门展出了汉王陵里出土的剑、弩机……这些冷兵器,虽然在地下已经休眠了2000年,但有的看上去依然锋利。在江都王刘非的王陵里,还发现了大型真车马,目前还在修缮中。

  这些彪悍的冷兵器,让人感到冷冷的杀机。专家说,在汉武帝之前,汉代的诸侯王们自己手里拥有强大的军队,他们个个都尚武。比如江都王刘非是汉武帝的兄长,曾经平定了刘濞之乱,为人很跋扈,汉武帝不得不派专员监督他。

  而扬州的广陵王刘荆,虽然史书上记载很少,但他也有一颗篡位的心。据记载,公元67年,刘荆阴谋篡位,被人告发自杀。(胡玉梅)

  新闻链接

  江苏已发现的汉王陵

  楚王刘郢 于公元前178年~公元前175年在位,葬于徐州狮子山。

  江都王刘非 汉武帝的哥哥,于公元前153年~公元前128年在位,葬于盱眙大云山。

  广陵王刘胥 于公元前117年~公元前54年在位,葬于高邮天山。

  泗水王陵 2003年被发现于泗阳,但不能确认是哪一个王。

  广陵王刘荆 于公元58年~公元67年在位,一共在位9年,他的陵墓在扬州邗江发现。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