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竟然真有摇钱树吗

2013年10月27日 09:26   华商网-华商报  

世上竟然真有摇钱树吗 世上竟然真有摇钱树吗

  据《每日邮报》报道,世界上真有“摇钱树”!目前,科学家在澳大利亚发现含有较高浓度黄金元素的桉树。这些黄金非常小,难以用肉眼进行观看,通过采集微量金属和矿物质的X射线设备可以清晰探测到。

  金元素浓度是普通植物40倍

  在澳西部的一个研究点,科学家从生长在一个大约有足球场大小、位于地下30米甚至更深处的已知金矿上方的桉树上收集树叶、细枝和树皮,研究这些标本中金元素的含量并与普通植物进行对比。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地球化学家梅尔林登表示,这些叶片上的金元素浓度,比生长在800米外的桉树叶片高20倍。

  植物将有毒物质传送至树叶

  研究人员称,黄金对植物或许有毒,因此植物将它们传送至植物末梢,例如树叶、或者能够减少有毒生化反应的细胞区域。基于此原理,研究人员相信,这些从桉树中发现的黄金是由桉树的根系在吸收地下水的时候一并吸收进来的,当水分在树体内被吸收殆尽后,因干燥而导致黄金在树体内沉积下来,而树叶中的黄金含量高于树干、树枝和表层土壤。参与研究的研究人员声称,这是人类首次发现黄金自然融入一个活体生命体里。

  梅尔林登表示:“如果你在一个金矿床上拥有500棵桉树,这些桉树上的金子加起来只够锻造一枚金戒指。”这项研究的真实价值在于“自然黄金叶”可向采矿公司提供一种廉价环保的指示方法,鉴别该地区是否值得进行勘探。

  对这一发现网友众说纷纭:

  英国网友Agcat

  在赞比亚,最大的铜矿矿脉就是勘探者在发现特殊植物长在矿脉上而发现的。地理学家应该给这些提供这种植物的原住民一些礼物才对。

  印度网友NeverToClaim

  500棵树比一颗结婚戒指更有价值! 本报综合报道程垚

  解读

  植物为何能“找矿”

  生长发育中特别需要某些矿物元素

  为什么有些植物能够指示矿产资源的存在呢?

  第一,有些植物由于长期生长在蕴藏某种矿物的矿区,表层的土壤中也富含此类金属元素,一旦这些物质被植物吸收,就有可能在它们的生长状况上反映出来。

  第二,有的植物在生长发育中特别需要某些矿物元素,即对某金属具有一定的特殊依赖性,喜欢生长在富含这种金属的土壤上,这种依存关系便是人们寻找矿藏的重要依据。植物的根系除了从土壤中吸取氮、磷、钾等营养成份之外,还能吸收少量的其他元素,富集于根、茎、叶和果实内。分析它们体内矿物元素的含量,呈现明显高值异常的物质一般具有一定的指示性。还有的植物种子受到放射性物质照射后,导致生态发生变异或使植株异常高大粗壮,人们可据此推测寻找放射性矿物。

  哪些植物下有好矿?

  蝴蝶花下有锌,野玫瑰变蔚蓝有铜

  我国古书上早就有植物标志着矿藏的记载:“山上有葱下有银”、“草茎赤秀下有铅”、“山上有薤【xiè】下有金”、“山上有姜下有铜锡”。

  金矿鸡脚菇、凤眼兰等都有吸收土壤中黄金的能力,所以在这些植物生长特别茂密的地方,很有可能找到金矿。

  镍矿金属会使某些种类的花卉改变颜色。镍会使花瓣变成红色,如果某地区的花卉颜色比外地同类的红,也许暗示着该地可能储藏着镍矿。蓝液树生长在太平洋的新塔里多尼亚岛上。这种树能分泌出蓝色的乳液。对这种乳液烘干后进行分析,其含镍率高达25%。

  铜矿如果某地野玫瑰的花瓣呈现出蔚蓝色,那么该地极有可能存在铜矿。

  锌矿三色堇俗称蝴蝶花。它在生长过程中,喜欢“食”锌,如果某个地方的三色堇的色彩呈现出不同寻常的鲜艳,那就说明该地的土壤中富含锌的成分。

  植物探矿有无案例?

  中国曾用野薤子在湖南找到金矿

  我国已有利用植物成功探矿的成功案例。我国安徽的几处大铜矿,就是根据海州香薷(rú)找到的。我国地质工作者还在野薤(xiè)子指示下,在湖南西部的会同县找到一座金矿。

  1988年,日本金属矿业集团开始用薮(sǒu)紫叶探测到鹿儿岛县一处金矿。在欧洲普查锌矿的早期,是根据芦叶堇(jǐn)菜的黄色花朵,发现许多埋藏浅的锌矿床。

  美国科学家研究出一种光谱仪,将其安装在飞机上,通过对飞机飞过地区的树冠反射出来的光谱进行分析,便能找到矿床。

  中新、《中国科学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