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糖画艺术:短命的艺术品现可以长期保存

2013年10月29日 07:06   中安在线  微博

民间糖画艺术家 民间糖画艺术家

  以勺为笔,以糖浆为墨,合肥有位“非遗”传人可以在大理石“画布”上自如挥洒,几十秒就做出一幅闪现着琥珀色光泽、又可以吃的“糖画”。现在,她还在创作不会化的糖画,让这种现做现吃、原本注定“短命”的民间手工艺品成为可以长期保存的艺术品。

  她从小和糖画结下不解之缘

  糖画是一门起源于明代的民间艺术,那时俗称“糖丞相”,用糖做成文臣武将用以祭祀。当然,几百年之后的今天,当年的“糖丞相”早就脱去官袍、走下祭坛,在民间艺人的手下走入了街头巷尾。而在张云萍的手里,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还融入了国画、速写等绘画技法,以及紧跟潮流的时尚元素。

  张云萍从小就和糖画结下了不解之缘,她的爷爷就曾以卖糖画为生。但是,直到成年后爷爷去世,张云萍才惊觉继承这门古老手艺的重要性。于是上世纪80年代,她远赴四川找到爷爷当年的师父的后人学艺,学成后回到合肥,又经过多年研习,才创造了“张氏糖画”。由于她曾经学习过国画和速写,因此在创作糖画的时候也会将美术技法融入糖画创作,使自己的糖画独具一格。

  30秒手下“飞”出一只蝴蝶

  在工作室,张云萍现场为新安晚报记者展示了糖画的创作。她摆好各种工具后开始化糖,糖浆熬得差不多后,她熟练地舀起半勺糖浆就向大理石台面上开始浇注。仅仅过了不到三十秒,一只硕大的蝴蝶就呼之欲出,安上竹签后一只糖蝴蝶就出炉了。按照这样的速度,她一分钟可以做两个糖画。

  “糖画是街头艺术,顾客都是立等可取,糖浆本身又很容易黏稠变形,因此做糖画必须非常快才行。”张云萍对记者说:“当然,这是比较简单的造型,复杂的造型所需时间相对长一点,不过一般也就几分钟。做糖画,必须又快又好,得像创作写意画一样挥洒自如,而不能像工笔画慢工出细活。”

  随后,张云萍又迅速挥动勺子,很快就做出了一只米老鼠和一只喜羊羊。“你们要看什么造型?从传统的花鸟龙凤,到最新的喜羊羊、灰太狼或者奥特曼、海绵宝宝都可以。我觉得现在的糖画不能只做传统题材,应该与时俱进。所以我平时很注意关注潮流,什么流行我都会尝试用糖画来表现一下,毕竟这是一项民间艺术,要跟老百姓贴近,而不必死守成规。”

  她的糖画能裱起来挂在墙上

  和普通糖画不同的是,张云萍的糖画有一个重大创新,就是能将糖画装裱起来长期保存。“糖画是最脆最容易化的,所以都是现做现吃,它的生命一般只有一会儿,最多几天。但是我现在想把糖画像艺术品一样做成可以装裱起来挂在墙上、放在橱窗里欣赏的作品。”

  曾有一个广州人买了她的糖画后非常喜欢,想带回广州给自己的孩子,最后张云萍只好给他找了个鞋盒装起来带走。后来又有一个老外见了糖画后赞叹不已,一次买了一大批,又很想带回国,可惜这次用鞋盒都不行了。老外就对张云萍说,如果这些糖画可以始终不化,他就将它们挂在墙上欣赏。

  张云萍受到启发,此后就开始研究防腐的配方。经过好几年的尝试,现在她的一些作品已经可以保持将近两年不融化了,其中一些还曾经在高温和雨水下都“HOLD”住造型。她的最新几幅作品,有飞龙、白鸽、兔子,都已经装裱好,将送入合肥市“非遗”展馆进行展示。不过,张云萍表示还将继续研究配方,争取今后能做出不化又不脆的糖画,真正将糖画这种脆弱的民间手工艺品做成可以长期保存的艺术品。(王进雨记者王俊/文陈群/图)

  (原标题:HOLD住日晒雨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