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用手指作书画:作品获专利证书

2013年10月30日 11:32   中安在线  微博

丁德富正在用手指在扇面上画梅花。(张琳琳/摄) 丁德富正在用手指在扇面上画梅花。(张琳琳/摄)

  江淮晨报讯 先戴上一次性手套,再戴一个布手套,然后拿起一个橡皮筋缠在右手食指上,71岁的老人丁德富用右手食指蘸着墨水写起了书法。直接用手指写字作画,是老人近两年才自学的,现他已有五幅书画获得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七旬老人用手指作书画

  10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淮北市的丁德富的家里。刚参加完中国达人秀淮北站选拔赛的老人直接晋级,所以显得有点兴奋。“三位评委一致通过,说希望我能走到上海的舞台。”

  说起指书,这位高高瘦瘦的老人十分健谈。一直做行政工作的丁德富是学中文出身,2002年退休后,热爱养生的他想出一本养生书。“我想出的是图文并茂的养生书,所以需要很多图画。”在书即将完成之际,他接到编辑的建议,“编辑说我既然想自己出书,何不自己作画,而不是全用别人的画作。”

  丁德富觉得编辑说得有道理,于是开始学作画,“我不是科班出身,拿起画笔,十分生涩。”无奈之下,丁德富突然想到自己以前听说过的“指书”,于是就开始用手指作画。

  一开始练习“指书”,老人右手食指常沾满墨水,很难洗掉,后来爱干净的老人想了个办法,“我戴着手套写字,发现这样可行,练习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戴着手套墨水还是会弄到手上,于是我又戴上一个一次性手套,这样总算解决了难题。”

  五幅书画获得专利证书

  为了练习好“指书”,丁德富每天四点就起床了,怕影响老伴休息,丁德富搬进了书房。

  在丁德富的家里,挂着很多幅他作的指书画,其中有五幅书画还获得了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墙上有一幅六尺长的《黄山颂》看起来十分壮丽,丁德富介绍,粗粗的迎客松枝桠,是他用三根手指同时画成的,而细细的松针,是他用小拇指指甲画成的。

  除了指书,老人还喜欢用物品贴画,“这个想法是从布贴画衍生而来。”丁德富介绍,他用黄沙、海铁树、贝壳、龙虾等物品贴成了一幅《海底世界》,同样获得了专利证书。

  “人退休了,从繁忙的工作岗位上下来,会突然觉得不适应,做点事生活才不会那么枯燥,老有所学才能老有所乐嘛。”这就是丁德富的“健康哲学”。不服老的他现在又参加了中国达人秀淮北站选拔赛,“不管能不能到上海的舞台去表演,我都觉得参与了,就快乐了。”(张琳琳 实习生 王亚茹 葛宜年)

  (原标题:七旬老人两年自学“指书”(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