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盗墓题材成影视新金矿

2013年11月01日 08:0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盗墓笔记》 《盗墓笔记》

  又是西方万圣节来到,又一批惊悚片“趁节打劫”。

  但是观众的受惊底限已经被培养得很高,目前缺乏新的吓人招数,惊悚片出现疲软。目前只有3部国产的《冷瞳》、《诡婴吉咪》、《制服》相继上映,而讲述吸血鬼故事的好莱坞3D动画片《精灵旅社》也来挤这个档。惊悚片仍然是国内投资回报率最高的电影,目前在大批影视人的挖掘下,盗墓题材开始升温,除了《盗墓笔记》、《鬼吹灯》这些小说改编的外,原创的陕西盗墓题材开始成为惊悚片的新金矿。

  >>信任危机 惊悚片寻新金矿

  惊悚片全球通行,性价比最高,这是今年影视圈最关注的现象。在国外,《人类清除计划》、《鬼屋大电影》、《鬼玩人》、《黑暗天际》、《招魂》,这些电影的共同点是:成本几乎都没有超过500万美元,却收回了几倍、甚至二十倍的票房回报。“投资回报率”排名第一的《人类清除计划》于今年6月7日在北美上映,仅用300万美元的电影投资,就在全球狂揽8100万美元的票房。

  这种状况在中国也一样,惊悚片是最赚钱的类型片。今年每个月都有惊悚片上映,还开发出清明节和万圣节两个档期。这类电影吸引人都是不靠大腕靠剧情,因此在投资上相对较小,多数影片能取得2000万至3000万元的票房。不过到今年,情况发生变化,本月上映的《禁忌游戏之迷藏》和《封门诡影》,雷声大雨点小,纷纷被观众吐槽,随后都被其他电影挤下档。国产惊悚片这一类型已经遭遇信任危机,近年国内惊悚片题材同质化严重,泛滥粗糙的故事模式令国产惊悚片口碑每况愈下,已经成为“烂片”的代名词。

  影视策划人肖先生说,“很多惊悚片基本都是胡拼乱凑,男的长发掩面,一袭白衣,女的都变贞子。动不动就是‘床下有人’,有的整张面膜敷在脸上就出来吓人,现在观众见的面膜女还少吗?”肖先生说前几天有部惊悚片在郑州做活动,遭遇观众扔鸡蛋。这些都说明,惊悚片需要升级换代,寻找新的吓人招数。

  >>接踵而至 陕西盗墓题材走红

  盗墓,成为惊悚片新的探寻点。现在终于“挖”到陕西来了。曾拍过盗墓电影《汉罐》的导演石磊说,以西安为中心,渭河北岸的五陵原和南岸的杜陵原是关中汉唐古墓最集中的地区,一直为盗墓贼所觊觎。西安经常破获盗墓大案,而嫌犯装备也越来越高科技,其间也发生过许多传奇的故事。对于盗墓题材来说,陕西肯定是理想的故事发生地。

  近日上映的《盗墓72小时》主打“中国首部盗墓喜剧”,故事地点就设定在陕北,盗墓团伙首领奉文物大盗黑子之命,携埋藏千年的杨家剑藏宝图,来到神木杨家城盗取宝剑,不料在即将得手之际被文物贩子肖啸天半路截杀,宝剑阴差阳错地落入安仔手里,几路人马为“盗剑”而齐聚,斗智斗勇的盗剑之战一触即发。

  10月29日,记者获知王大治也在筹备自己执导的新片《盗墓空间》,该片由张艺谋御用摄影师赵小丁监制。该片的标签就是盗墓、喜剧、惊悚。王大治日前在北京透露这段时间他都在西安闭门修炼自己的电影。“我住在西安老家的南山里,那里四面环山,与世隔绝,手机也没有信号,谁都联系不到我。我恰巧也在专心地构思新戏的剧本,打算自己做导演。张国强、段奕宏、宝强啊这些都会来帮我,会有很大的惊喜!”

  与此同时,海岩也完成了自己的小说《长安盗》,同名电影剧本已经写好,进入筹备。该片以西安一起真实盗墓案件为素材。这则素材曾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警方成功追回被盗墓团伙非法偷运出境的唐朝敬陵石椁,公安部门希望用文艺作品将这一事件表现出来。

  >>影迷观望 盗墓题材依然有禁区

  《鬼吹灯》和《盗墓笔记》被搬上银幕的呼声一直很高,记者查询到这些影片已获得准拍证,其中《盗墓笔记》故事梗概变为:四姑娘山悬崖上的山洞里,长沙老九门在一次大规模盗墓行动中惨遭灭门,精英损失殆尽,仅剩一群孤儿寡妇幸存下来。吴家的后人吴三省幸得老九门首领张大佛爷相救而幸免于难。

  记者昨日求证最新进展,得知最终《鬼吹灯》先行一步,10月29日,陈坤在参加公益活动时称自己明年初将参演电影版《鬼吹灯》,由陈国富监制,乌尔善执导。

  对于《盗墓笔记》暂缓,影评人罗杰说,“盗墓题材电影,敏感的不仅仅是鬼,《盗墓笔记》的主题虽然是围绕解开谜团而展开,但是为了进入古墓探秘,曾多次提到主角们如何运用非法的手段进入古墓,以及涉嫌贩卖古董的桥段。小说里作者可以天马行空,但是在电影上,这些盗墓的专业手法和工具显然只能被弱化甚至删除,如何在这些细节上进行艺术处理,又不影响故事本身的精彩程度将相当考验编剧。”对于这部电影能否拍好,很多书迷并没有信心,一是现在的影视人心态很浮躁,加上严格的审查制度,可能会毁了这个难得的原创故事。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盗墓题材会火,但依然会有很多禁区。

  本报记者 唐爱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