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宋子文档案将再度解密

2013年11月01日 08:12   新民晚报  

  (记者 张炯强)记者昨天下午从复旦大学获悉,本周末,宋氏家族7位后人将聚集复旦,参加由复旦近代中国人物与档案文献研究中心等单位主办的“宋氏家族与近代中国的变迁”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将再度揭开许多尘封已久的历史,其中,宋庆龄、宋子文档案将再度解密,另有涉及孙中山、蒋介石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复旦历史系教授、近代中国人物与档案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吴景平介绍,与会的宋家后人包括:宋子安的儿子宋仲虎及夫人宋曹琍璇女士、宋子安的孙子宋元孝、宋子文的外孙冯英祥和曾外孙冯永健、宋子文的外孙杨烈竹及夫人杨孔圣心。其中,宋子安的次子宋仲虎先生作为亲历者,曾与宋子文、宋美龄,以及蒋介石、孔祥熙等有过多次直接接触,此次他将进行主题演讲,首次披露几位家族长辈鲜为人知的言行和心路历程。

  吴景平在研究中发现,孙中山的顾问、美国人索克思曾长期关注宋家,在“索克思档案”中有许多关于宋家及孙中山的记载。一个有意思的史实是,孙中山出生于夏威夷的檀香山。那么,他是否具有美国国籍呢?为此,索克思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亲自到夏威夷政府部门、美国本土移民部门调查,在檀香山,他得到了孙中山的出生纪录和当地身份证明,而在美国中央政府部门得到的答案是:他不是美国公民,不具有美国国籍。

  吴景平与宋仲虎私下交流时,还得到一个有趣的家庭故事:宋仲虎回忆,在他小时候的某一天,蒋介石看到他与弟弟有些不开心的样子,于是,用浙江话问“什么事不开心(啥么事勿开心)?”宋仲虎却笑起来,说:“我们是说英语的summer vacation(夏日假期)。”

  吴景平表示,上海曾是宋氏家族的发源地及重要的政治舞台,希望借此次宋家后人齐聚、专家学者汇集的机会,尽快促成宋氏家族研究中心、宋氏家族纪念馆等各类研究机构落户上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