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留下破绽的袁世凯高仿青花瓷

2013年11月06日 11:12   正义网-检察日报  

  王瑞虎

  1914年袁世凯55岁大寿,一位做古董生意的大老板呈献了一件特殊的宝贝——清乾隆青花跃龙捧寿纹六方瓶,这可把袁世凯高兴坏了。谁知好景不长,没过两年,刚刚复辟当了皇帝没多少日子的袁世凯就在亿万百姓的唾骂声中抑郁而死,而这件青花瓷器竟也不知所终。

  2004年,这件宝贝奇迹般地出现在了某拍卖会上,以800多万元的天价被某夺宝人抢了去。几年后,这位持宝人拿着宝贝来到北京,慕名找到藏界一位资深的瓷器鉴定专家给鉴定真伪。专家接过宝物上下打量一番,拿起放大镜仔仔细细研究了半天,不放心,又翻箱倒柜查找了大量资料加以考证,最后,这位专家叹了口气说,你这个瓶子不是真迹,应该是个高仿。

  持宝人听了差点晕过去——800多万元买了个仿品啊!专家笑了笑说:“你这件东西是当年琉璃厂文古斋到景德镇做的仿品,用来糊弄袁世凯的。要说,这件东西无论胎质、釉色还是尺寸、重量都与原件几乎一模一样。可是,亲手做这件瓷器的手艺人他没有失掉规矩,还是坚守了职业良心!”

  持宝人问:“到底哪有不同?”专家再次拿起这个瓶子掉了个个儿,将瓶底置于上方,然后把放大镜对准落款,一指说:“这上面的一个字故意跟原件短了一毫米,他就是在这里故意留下了破绽:仿品就是仿品,不能跟真品去争高下啊!”

  看持宝人失魂落魄的样子,专家慢慢放下这件瓷器,安慰他说:“你也大可不必灰心丧气,这件瓷器虽是仿品,但它也是无价之宝啊!你看,它散发出的诱人光泽不是包含了美好的道德之光吗?”

  (原标题:留下破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