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大叶紫檀十二生肖餐桌售价6000万

2013年11月10日 09:00   中国新闻网  

图为人们在观赏《十二生肖圆台》餐桌 李婷婷 摄 图为人们在观赏《十二生肖圆台》餐桌 李婷婷 摄

  (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李婷婷)“大师,麻烦你给我签个名吧!”“我在看十二生肖,你在哪呢!”11月8日在浙江东阳举办的第八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上,有一件展品成了“大热门”,它就是以“大团圆”为寓意的《十二生肖圆台》,标价6000万。

  记者闻声来到这个展区时,发现这里人头攒动,并把整个展品包围得水泄不通。真是“只见背影,不见展品”。那么,这到底是何方神物,竟拥有这么高的人气呢?

  原来,这件工艺品名为《十二生肖圆台》,是一张餐桌。该展品由上下两部分圆台组成,上方的圆台雕刻着一片竹林和两只依偎着的熊猫,外延则是一派“花团锦簇”。下方圆台由十二个生肖包围组成,每个生肖都蕴含一则故事,如猴生肖便是被雕刻成“猴子摘桃”的形象,十分生动可爱。另外,还配备了十二把同样雕刻着相应十二生肖的椅子。如此,这件精美绝伦的展品便成了一件吸引大片人驻足和围观的“尤物”。

  该展品主要作者是来自东阳的王为权,他说:“这件作品是我们结合了东阳的传统木雕手艺和欧洲的工艺,形成了一套新的雕刻技法,然后由团队十几个人花了整整两年多的时间,纯手工制成的。”

  王为权向记者介绍,这件在创意是,就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做了集中体现,主要寓意着“大团圆”。

  中国人最讲究团圆,逢年过节都要聚在一起吃饭,这件作品是一张餐桌,体现了家庭的团圆。而将十二生肖搬上餐桌则是意味着全中国人民的团圆,因为每个中国人都有自已的生肖。另外,他还说,圆台上的两只熊猫分别叫“团团”和“圆圆”,这更是蕴含着台湾也能和祖国一起“大团圆”。

  据了解,这件圆台直径达2.36米,由大叶紫檀制成,使用了近3吨的原料。该作品于2011年9月开始雕刻,于2013年9月完成。凭借其崭新的创意和栩栩如生的雕刻技术,它在今年9月被评为东阳市2013年木雕·红木家具十大精品。

  不过,高达6000万的标价也引来了围观群众的热议。许多人纷纷对此价表示咋舌,对一张餐桌竟达到天价觉得惊讶。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艺术品的价值是不能用价格衡量的,若是真心爱好收藏,即便是更高的价格也能接受。

  记者走马观灯般逛了一圈东博会,发现第八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卧虎藏龙”,精品荟萃。除这件极具人气的《十二生肖圆台》外,还有其他包括《锦绣江南》、《四大名著》等出自名家之手的木雕和竹编珍品,给予了人们一场极其丰富的“视觉盛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