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韩国泡菜申遗成功:改名辛奇

2013年11月10日 09:36   广州日报  

韩国泡菜申遗成功 韩国泡菜申遗成功

  今年12月,韩国泡菜将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有韩国媒体透露,为了将本国“宝贝”与中日泡菜区别开,今后韩国泡菜的中文名称将改为“辛奇”,改走高档路线。

  韩国农林水产部相关人士称,此前韩国国内企业都是以“韩式泡菜”、“切件泡菜”、“白菜泡菜”等中文名称出口泡菜,以后将统一使用“辛奇”名称,这将进一步强化韩国泡菜的市场地位。

  党建军:泡菜是韩国饮食文化非常重要的构成部分,如今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了韩国饮食的一种特色。韩国人对此也非常珍视,首尔国际机场专门陈列着泡菜坛子用来宣传。可以说,泡菜已被韩国打造成他们的一张名片。

  欲跻身世界“五大餐”

  赵海建:对,韩剧中经常给泡菜很多特写镜头,仿佛没有泡菜就不算韩剧、不吃泡菜就不算韩国人。韩国电视连续剧《大长今》给人的感觉就是这样,一日三餐顿顿都有泡菜。

  李明波:韩餐作为韩国的一个重要的形象工程,被视为软实力的重要表现。韩国人曾经在《纽约时报》上刊登了整版“韩国拌饭”的彩色广告,推广石锅拌饭、泡菜等韩餐。

  赵海建:那是在2010年,当时还请了韩国明星裴勇俊担任泡菜代言人,韩国希望在2017年将海外韩国料理店的数量从1万家增加到4万家,要在10年之内将韩餐打造为“世界五大餐”之一。

  党建军:所谓“世界五大餐”就是中餐、法国餐、意大利餐、日本餐和韩餐。韩国这次动作目的很明显,将其泡菜的中文名按照英文名音译,取名为“辛奇”,目的就是要和中国、日本的泡菜区分开来,走“高档化”路线。

  赵海建:此前,韩国曾推动将首都的中文名称由“汉城”改成“首尔”,也是英文名的音译。这次提出所谓的“新奇”一名,无非是强调泡菜的民族性。制作泡菜的白菜英文名原来为“中国白菜”,但韩国硬是改成“泡菜白菜”。当然这也无可厚非,韩国是在打造自己的软实力,其软实力推广有三波,第一波是韩剧,第二波是美容,第三波就是韩餐了。

  党建军:相对来说,韩流应该是比较成功的,韩国整容产业也比较成功,但“韩餐世界化”进展比较缓慢。韩国早在2009年就提出了“韩餐世界化”的目标,当时的第一夫人金润玉还出任“韩食世界化促进团”的名誉会长,不遗余力地推动“韩餐外交”。韩国打算在2017年实现这一目标,现在已是2013年了,这一目标仍然遥遥无期。现在推动泡菜改名,也是韩餐世界化的一部分。但我觉得,韩餐世界化更多取决于能不能征服别人的胃。

  赵海建:这么说没错,但我觉得韩国至少在努力让别人了解韩餐,这样就可以让别人去尝试。事实上,韩餐厅在世界上的数量还是在增加,它至少作为韩国的一个国家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

  泡菜成韩国文化象征

  李明波:对,现在的东亚饮食当中,除中餐以外,日餐、韩餐以及泰餐都是比较有名的。我曾经多次吃过韩餐,感觉还是比较适合中国人口味的。

  赵海建:我认为,韩国泡菜与中国泡菜之间很可能存在联系。正是这种可能存在的联系,韩国人才想区别开来,于是就有了改名这一出戏。关于这一点,从中国内地、中国台湾以及中国香港这些注册点就可以看出来。

  李明波:实际上,中国也有很多地方制作泡菜的,四川就有泡菜,东北也有一种类似的酸菜。其制作工序与韩国泡菜都很相似,都是那些物质匮乏的时代为过冬准备的菜。只不过,韩国的制作更加细致化一点。我就担心这件事情出来之后,又会引发中韩民间的对立情绪。

  党建军: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对中餐有非常大的自信。我们国土辽阔,文化很多样,号称有八大菜系,任何菜系都比韩餐丰富,绝对称得上是“吃货帝国”。在中国,泡菜只能算得上是餐前开胃菜,上不了台面。

  李明波:但在韩国人的文化里,泡菜的精神价值可能更重要。在韩国影视剧中,如果一个传统的家庭主妇不会做菜,就可能被当做一个笑话来看待。就像刚才说的,它已成为韩国的一种国家形象了。

  党建军:但是,要将这种形象输出就比较困难了。韩国人可以顿顿吃泡菜,但其他国家的人就很难做到了。

  赵海建:我有不同看法,外国人不必顿顿吃泡菜,会将偶尔吃一次泡菜当做在了解韩国文化。对韩国来说,这就成功了,这与此前的韩流、整容业起到的效果是一致的。另外,这也能带来经济上的好处。虽然4万家韩餐厅不算多,但对人口不算多的韩国来说,意义非凡。

  善于宣传特色文化

  李明波:韩国一棵白菜的价格曾经卖到几十块钱人民币,这在中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这也说明韩国人的民族自尊心非常强烈,可以理解。泡菜能够展示韩国的存在感。

  赵海建:总之,泡菜在韩国具有如此高的地位和影响力。一方面,在某种程度上说明韩国美食种类不多;另一方面也说明韩国能物尽其用,善于保护和宣传传统特色文化,以小做大,打造国家形象。这其实对我们也有借鉴意义,中餐虽然很流行,但在西方有时也会遭到不少非议,也需要适当进行包装推广。此前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就很不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