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龙门石窟的两座洞窟的传奇故事

2013年11月15日 07:24   中国青年报  

  用什么样的方法保存信息最长久?“刻在石头上!”这是科幻小说《三体》的名言。在小说中,当人类社会濒临灭亡,一切文明的痕迹都烟消云散,只有刻在石头上的文字保留了下来,成为惟一的见证。

  自从看了这部小说,我每次参观石窟时都充满了敬意。这是古人在用最淳朴的方式表达自己对生命和宇宙的理解。虽然那些石刻雕像的背后有着错综复杂的政治意涵,但当那些叱咤风云的人物尽为一抔尘土后,只有石头自己还在默默坚守着斗转星移。

  洛阳龙门石窟的两座洞窟便是如此。

  宾阳三洞

  龙门石窟所有洞窟中,命运最为多舛的要属宾阳三洞了。

  公元499年,魏孝文帝去世,他的第二个儿子元恪继位,史称魏宣武帝。第二年,为了为其父孝文帝和其母文昭太后做功德,宣武帝下诏,依承北魏故都大同附近的云冈石窟的形制,于洛南龙门山为孝文帝开凿石窟,称宾阳洞。

  宾阳洞的开凿费尽周折,进度太慢,五年施工才“斩山二十三尺”。宣武帝将最初的工程指挥撤换掉,可新上任的指挥王质没几年便去世,由宦官刘腾接替。刘腾爱出风头,觉得一座洞窟不足以彰显君威,又奏请宣武帝在南北加造两座洞窟。最初的宾阳洞便成了宾阳中洞。

  刘腾是一个有野心的人,不只满足于修洞窟。515年,宣武帝去世,7岁的孝明帝即位,胡太后临朝称制。刘腾联合领军元叉以“太后得志,逼幸清河王怿,淫乱肆情,为天下所恶”为由,发动宫廷政变,幽禁了孝明帝和胡太后,并执掌国权。4年后,刘腾病死,胡太后返政,废弃了宾阳洞工程。经历了几次折腾后,北魏时期的宾阳三洞只完成了中洞,南北二洞的造像工程最终在唐朝完工,但这已是一百多年后的事情了。

  尽管如此,宾阳中洞依然凭借高超的艺术表现力名垂青史。石窟正壁是五尊石雕像,释迦牟尼居中端坐,迦叶、阿难和文殊、普贤分列两侧。由于北魏时期以瘦为美,这尊释迦牟尼佛清风瘦骨,与相隔不远的雍容圆润的唐代卢舍那大佛截然不同。

  在主尊造像之外,宾阳中洞的辅助装饰也气度不凡。地面上是莲花样式的图案,藻井也是一朵莲花。东壁自上而下一共四层浮雕,分别是第一层的维摩诘变相,第二层的太子舍身饲虎图、须达那太子施舍图,第三层的帝后礼佛图和第四层的“十神王”浮雕像。其中,“帝后礼佛图”雕刻的是北魏孝文帝和文昭皇后的供养行列。与云冈石窟中的浮雕颇受印度风格的影响不同,这组帝后礼佛图融合了更多中国文化的特色,对线条的使用比例大为增加。因其造型精致,人物活泼,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

  建在石头上的宾阳洞一直留了下来,在沉默中倾听着历史的风云变幻。1400年之后,它又一次成为了时代动荡的亲历者。

  20世纪30年代,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远东部主任普艾伦来到龙门石窟,在北京古玩商人岳彬的配合下,开始了他攫取石窟文物的计划。他们联络了洛阳当地的土匪,胁迫一些石工,盗凿《帝后礼佛图》。为了躲避当地百姓的制止,石工深夜盗凿,先将浮雕头部凿下,然后用锤子、凿子把浮雕一块块凿下来,装进担子里,天亮前挑走。由于《帝后礼佛图》面积很大,盗贼们只能分批盗凿、运输,盗凿的石块先被运到北京岳彬家里重新拼装,再运到美国。

  现在,帝后礼佛图被一分为二,皇帝礼佛的部分收藏于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皇后礼佛的部分收藏在堪萨斯纳尔逊艺术博物馆中。无论是宣武帝、刘腾、还是胡太后都想不到,这块浮雕的最终命运竟然是孝文帝夫妻分离,天各一方。

  卢舍那大佛

  公元650年,唐高宗即位后的第一年,龙门石窟奉先寺卢舍那大佛开始开凿。人们纷纷踊跃捐钱资助这项浩大的工程,当时还是昭仪的武则天一个人就捐了两万贯。贞观年间货币购买力极盛,据说一贯钱相当于今天的4000多元人民币。这样算来,武则天一共为卢舍那大佛的建造捐了近一个亿!至于么?至于!因为这座佛像是按照她的相貌建造的!当年的武则天只有25岁。

  又过了25年,公元675年,这座高大的佛像终于完工,佛像的容貌却犹如25年前的武则天一样,雍容圆润,母仪天下。以自己心爱女人的形象塑造佛像,唐高宗算是颇有魄力,也给了武则天作为女性无限崇高的地位。但是,此时50岁的武则天并不满足于此,她正一步步实现更大的突破。17年后,她登基称帝,成为中国历史上惟一的女皇帝。而卢舍那大佛从开凿那一刻起,仿佛就预示着这一天的到来。

  无论是母仪天下,还是君临天下,都逃不过时间的催促。武氏和李唐的种种恩怨纠葛早已湮没在泥土之下。女皇费尽心机建造的明堂、天堂,还未向世人展示它们的魅力便葬身火海。只有这座刻在石头上的卢舍那大佛,经过了一千多年,依然傲立世间,接受终生的顶礼。

  站在大佛前,能够感受到一股暖流从四面八方涌来。并非因其高大,而是因为其目光竟凝视着下方,对你露出微笑。这座佛像通高17.14米,头长4米。照理说,这并不符合人体比例,头过于大了。但这种比例却是有意为之,因为这样高的佛像,观者必然要仰望,如果完全按照比例建造,就会显得别扭。现在的佛像头大,却给人以亲近感。丰满的面容、细弯的双眉、柔和的目光,这是一位守护人间命运的慈祥佛。

  佛的两边分别是大弟子摩诃迦叶与阿难,再向两边是菩萨、天王、力士。他们以弧形的队列位列大佛周围,各有不同形态,有的矜持,有的威武。虽然经过千年的风霜洗礼,这些弟子和卫士也依旧保持相当完好的状态。

  龙门石窟许多造像都被损毁,不少佛像的头都被破坏。而奉先寺这一组巨大的石刻却除了风化作用之外,几乎没有受到什么破坏。也不知是因为其太过巨大难以下手,还是盗掘者被大佛透彻人心的慈悲所震撼。

  “刻在石头上!”武则天把自己的权力和欲望带进了坟墓,把自己的美丽留给了世间。

  攻略:

  游:龙门石窟门票120元/人,学生、老人等享受半票或免票优惠,具体政策参见官网。石窟景区包括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白园,其中以西山石窟最重要,其他三处景点可选择参观。

  行:从洛阳龙门高铁站有公交车67路环线、71路环线等可直达龙门石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