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中国车模第一人收藏3000辆绝版模型 最贵上万

2013年11月18日 11:57   信息时报  

  琳琅满目、几乎囊括古今中外所有汽车模型,创办中国最早期的车模专卖店、车模收藏馆、车迷俱乐部、车吧……今年51岁的蔡葵在藏车界有“中国车模第一人”雅号。他在越华路开设的东晓车迷世界在藏车界中闻名,这里有近3000辆绝版汽车模型。店门口停放着一辆橙色铃木越野车,这正如他本人,方方正正,为兴趣长期不懈坚持。

  爱上汽车模型30年

  为何会喜欢上汽车模型,蔡葵说:“我自小就喜欢汽车,读大学时选择了汽车专业,毕业后在广州客车厂做了10年的汽车设计。”下海后,他看到当时珠三角有很多厂都在生产汽车模型,这些汽车模型虽然粗糙,但也让人感觉很不错,“当时欧美正兴起制造仿真汽车模型,这些车辆都是用真车的材料和喷漆,按一定比例制作的,模型制成后的效果令人很震撼,这燃起了我收藏汽车模型的瘾。”

  对于自己长达30多年的收藏爱好,蔡葵笑着表示他现在有些后悔,“当初若是没收藏这么多模型,把钱都拿来投资房产,也许现在赚更多。”他说,多年的投入已无法计算,但这是对自己兴趣的一种坚持,“喜欢收藏模型,我也没办法。”他能滔滔不绝地指出各种汽车的性能,车模的亮点,“若没有对真车的了解,玩收藏就会减少很多精彩。”由于长期混迹在汽车模型收藏界中,蔡葵在藏车界有“中国车模第一人”的雅号。他出版了国内首本车模图册《藏车圆车梦》,及《车模精品鉴赏》等多本介绍车模型及其故事的书。

  所藏车模最贵上万元

  1990年开始,蔡葵便开了自己的汽车模型店,在越华路的“东晓车迷世界”内,一楼陈列着各式巴士、轿车、铲车、摩托等汽车模型,价格由5元~1000元不等。而在二楼开设的收藏馆中,分门别类地排列了3000多辆汽车模型,从富丽奢华的凯迪拉克、奔驰,到霸气十足的本田、法拉利,到鲜为人知的迈巴赫,其中近九成已成为绝版货。

  记者看到,一辆于1989年东西德合并前制造,利用内燃机驱动的蒸汽机车模型目前叫价1.2万元。“这辆车是纯手工制造,延续了德国工艺精美、严谨的特色,虽然整车看上去是铁皮,但只要你在内燃机位置倒满水,加热后,挂上档位这辆模型车就还能动。”蔡葵表示,目前这辆车的收藏价值不再局限于汽车模型的范畴,由于其利用了内燃机原理,因此更是一个研究内燃机科学原理的最好器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