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博物馆的皇宫:托普卡帕皇宫

2013年11月25日 09:31   东方早报  

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藏拜占庭时期十字架形项链 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藏拜占庭时期十字架形项链 托普卡帕老皇宫博物馆藏文具一套 托普卡帕老皇宫博物馆藏文具一套 托普卡帕老皇宫博物馆藏珠宝镶嵌青花瓷盘 托普卡帕老皇宫博物馆藏珠宝镶嵌青花瓷盘

  托普卡帕皇宫位于继布尔萨和埃迪尔尼之后成为帝国首都的伊斯坦布尔,是奥斯曼帝国的政权、教育和艺术中心,作为奥斯曼帝国的正式官邸而被使用约400年时间。1924年4月3日被改造成博物馆的托普卡帕皇宫,从1924年10月9日起开放参观。

  A. Haluk Dursun

  奥斯曼侯国是在塞尔柱突厥鲁姆苏丹国(安纳托利亚塞尔柱国)解体后出现的最重要的侯国。坐落在西安纳托利亚瑟于特镇及其附近地区的这一侯国,于13世纪初成为了独立国家。迅速扩张领土的奥斯曼人,1453年征服了伊斯坦布尔,并在1517年和1526年分别征服了埃及和匈牙利。苏莱曼一世(卡努尼·苏丹·苏莱曼)在位末期,奥斯曼成为领土地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强大帝国。

  托普卡帕皇宫位于继布尔萨和埃迪尔尼之后成为帝国首都的伊斯坦布尔,是奥斯曼帝国的政权、教育和艺术中心,作为奥斯曼帝国的正式官邸而被使用约400年时间。皇宫在1460至1478年间,由苏丹穆罕默德二世(1451-1482)下令建造,是一个15世纪的宫殿。位于马尔马拉海、伊斯坦布尔海峡和哈里奇之间伊斯坦布尔半岛的端头,东罗马雅典卫城之上的托普卡帕皇宫,占地面积达70万平方米。皇宫望海的一面是东罗马城墙,陆方一侧则为苏丹城墙,因此与城市保持距离。通过直至19世纪中期进行的改建而成为目前形状的托普卡帕皇宫,是伊斯坦布尔被征服之后在该市建立的第二座皇宫。反映出帝国强大力量的皇宫,是在位于萨莱布尔努(Sarayburnu)的托普卡帕海滨宫殿于1863年完全烧毁后被命名为“托普卡帕皇宫”的。

  奥斯曼皇室在19世纪下半期迁入由奥斯曼帝国第31代皇帝苏丹·阿布杜麦吉德完全依照西方建筑风格建造的多勒玛巴赫其宫,但托普卡帕皇宫始终保持了其重要地位。皇帝登基仪式(玖卢斯CULUS)以及葬礼仪式继续在托普卡帕皇宫进行。奥斯曼皇帝们为在斋月的第15天进行的圣物瞻活动而定期前往托普卡帕皇宫的圣堂。托普卡帕皇宫的末代住民是照管圣堂和宫库工作,以被称之为“恩德伦胡马雍门卫”的职称居住在后宫破旧的公寓里的朝臣。

  苏丹·阿布杜麦吉德时期,托普卡帕皇宫开始被当作一个博物馆对外开放供参观。随着那一时期的英国大使参观皇宫,将皇宫里的古文物供外国人观看欣赏成为了一个传统。苏丹·阿布杜拉吉兹时期,以亚姆皮尔(AMPIR)风格定制了玻璃窗柜子。直至共和国时期,宫库的两个房间和陈列着中国瓷器的塞菲尔里(SEFERLI)只允许有声望的外国人和朝臣亲属持特别的许可参观。通过土耳其共和国的创立者阿塔图尔克的要求和内阁大会的决定,于1924年4月3日被改造成博物馆的托普卡帕皇宫,从1924年10月9日起开放参观。

  托普卡帕皇宫由两部分构成:相当于外廷的比伦(BIRUN)和相当于内廷的恩德论(ENDERUN)及后宫。托普卡帕皇宫的入门是位于圣索菲亚大教堂背后的被称之为巴比胡马雍(衙门)的大门。从位于圣索菲亚大教堂一侧的这个大门上面的铭文可知,1478年建成时有两层,作为皇帝夏宫的上层未能遗留至今。托普卡帕皇宫举行的所有阅兵式都使用这个门,皇后和其他一些后宫妇女从上层观摩这些阅兵式,真正重要的是死人的遗留物被当作拜图马勒(门间库)来使用。进入大门后的第一个庭院,便是人民在特定的日子里为办正事而能够进入的场所,像是一个大广场。朝臣可骑马进入该场地,庭院左侧的柴火库以及为宫廷的所有场所铺垫的铺垫工房遗留至今。19世纪后期建立在这个场地的检查站,被翻修后如今当作一个餐厅来使用。旁边作为首座基督教教堂之一的神圣和平教堂,从法提赫·苏丹·穆罕默德时期开始被当作武器库来使用。从教堂旁边往下直走,路边的建筑群是印制皇帝银币和金币的印刷厂及属于这个印刷厂的名为埃赫里西里弗(Ehl-Hiref)的金匠,宝石镶嵌以及用金线装饰宫廷布帘的哉尔杜赞等车间和用于宫廷的修建和维修的材料被存放的库房和车间。一号庭院的右侧则是残缺的恩德伦医院,专为宫廷烤面包的皇室面包房和满足宫廷水需求的水房。位于院子的中门近处,为收集人民的请愿书和宣读通告而使用的宣读台则面目全非,如今只剩地基部分。

  从一号庭院中被称之为巴布塞拉姆(Babusselam),以及只有皇帝们骑马进入的双塔大门,可以进入被称为底万(DIVAN)广场或者正式(ADALET)广场的二号庭院。建立于法提赫·苏丹·穆罕默德时期的二号庭院,在卡努尼·苏丹·苏莱曼时期经历了重要改建,内部有国家政权和一些建筑。从庭院中的巴布塞拉姆通往巴布萨阿德(幸福之门)的帝道,延伸至底万胡马雍(议事厅,即讨论国家大事的会议厅)的大臣道和右侧通往宫廷厨房的小道,都显示出皇宫布局的等级结构。皇帝们一年两次,只有在宗教节日期间进入这个庭院。玖卢斯(登基仪式)、葬礼的乌卢菲(ULUFE意为发工资)和接见大使仪式,也在这个庭院中进行。

  四面环尖塔的二号庭院左侧有一个斜坡,沿着斜坡走下去就是苏丹和恩德伦高级大臣们的好马所在的地方——皇家马棚,斜坡头端则是为上述马匹使用的珍贵马具——马鞍的存放地胡马雍宫库所在的庭院。

  庭院的后宫入口处左侧通往戟兵营。穆拉德二世时期作为军队先锋部队而成立的鬓发戟兵团,是从事满足后宫军事需求、清洁帝国议事厅、玖卢斯和节日仪式期间搬移和安置皇帝宝座、旅途中在桑加克谢里夫下诵读古兰经、宫廷的麦乌里德(穆斯林的一种宗教祈祷仪式)期间发放玫瑰水和果汁等各种工作的工作组。鬓发戟兵营包括戟兵营、墙体由瓷器所覆盖的两层宿舍、邱布克室、清真寺和浴室,形似一个单独的小镇。

  坐落在二号庭院左侧角的是16世纪前半期在正义之塔前建造的帝国议事厅和外宫库大楼,以穹顶向外设计帝国议事厅、由穹顶之下的主议事厅、议事厅秘书室和各种官司方文件存档的文件馆三个部分组成。底万胡马雍,即帝国议事厅如今当作博物馆开放参观。主议事厅背后的正义之塔,建立于法提赫·苏丹·穆罕默德时期,如今的形状是在苏丹·穆罕默德二世时期成形的。埃迪尔内和马尼萨宫中也有尖塔建筑,被用于观看仪式活动,而从卡努尼时期开始被当作皇帝收听国家大会的场所来使用。外宫库是为存放国家的正式财物而建立的。由出纳员负责,总理大臣能够使用这个国库,此外还每三个月一次为宫廷禁卫发放军饷,所以在庭院修建了华丽的观厅,各国使节参加。

  二号庭院的右侧是与托普卡帕皇宫厨房连为一体的单元,从门廊可用三个门进入皇宫厨房。被称为马特巴赫阿弥热(Matbah-1 Amire)的宫廷厨房在法提赫·苏丹·穆罕默德时期以穹顶建筑的风格建立。为满足宫廷居民增长的需求,卡努尼时期(1520-1566)增建了六穹顶皇家厨房和海勒瓦(碎芝麻蜂蜜糖)室两个部分,而在1574年的大火后,由建筑师西南基于原型设计翻修扩建。宫廷厨房有10个天窗,每个窗口则被两个穹顶覆盖。这些厨房根据等级为苏丹以及宫人烹煮食物。尤其在乌卢菲发放的时期,即每年四次,每天为4000到5000人烹煮食物。

  二号庭院的巴布萨阿德(幸福之门)通往恩德伦庭院。巴布萨阿德门前举行玖卢斯、宣誓效忠仪式、节日祝贺、立姿会议和葬礼仪式,门廊由法提赫·苏丹·穆罕默德设计,直至19世纪的不同时期经历了多次翻修,但主体结构未变。将赴战的总理大臣或将获得统帅称号的人就在这个门前从皇帝手中接收桑加克胡马雍(战旗)。被称之为幸福之门掌管人的宫廷最具权威的人负责控制该门,其在18世纪末得到维修,至今存在。

  作为宫廷门候礼仪区的恩德伦,由皇帝过日常生活的塞拉姆里克(SELAMLIK)和与家庭过夜的后宫组成。恩德伦被定义为皇帝及其手下的宦官和男服务员生活及受教育,培养帝国重要人物和管理层的学校。

  进入恩德伦庭院后映入眼帘的便是皇帝管理国事的场所阿尔庇室。庭院马尔马拉一侧的法提赫官邸、哈利奇一方的枢密办公室和茶餐厨室与阿尔庇至室,同为皇帝们在院子中的特殊场所。庭院里的其他建筑则为大小房间塞菲里克(SEFERLI)、库房、宫库和枢密宿舍;阿伽拉清真寺以及阿赫迈提(ENDERUN)三世图书馆。

  皇帝们接见一些外国使节,与出差旅行的指挥官们以及在内阁会议期门同内阁成员举行会晤的场所阿尔庇室,从16世纪至19世纪末经历了各种维修。室内的华盖状宝座属于苏丹·穆罕默德三世(1595-1603)时期。宝座背后的壁龛中放置苏丹带有珠宝峰冠的缠头巾,宝座上面则有一把宝剑和一个以珠宝装饰的文盒。宝座的珠宝椅布、墙门帘、窗户帘和地帘,据知是用金银丝线制成的。

  法提赫官邸位于恩德伦庭院正对马尔马拉海的一面,由三个大厅和以双拱门面向海峡的凉亭组成。法提赫宫面向庭院的部分则有一个纪念性门廊。据文献资料,作为宫殿竣工后的首个建筑,官司邸于1462至1463年建立,用于休息。自始至终被作为奥斯曼宫库来使用。官邸的底层由被当作库房的两个地窖和从东罗马帝国遗留下来的三叶草洗房组成。被记录在宫库档案里的瓷器、布料、手稿和钟表,在托普卡帕皇宫转为博物馆后被转移到新建的陈列室,形成了今天的收藏。

  恩德伦庭院中属于苏丹的最重要的建筑是枢密室。法提赫时期作为皇帝专用房间的枢密室,以两层结构的设计方案建成。皇帝在此建筑里会见王子和恩德伦高级官员,娱乐,接见内阁大臣,并直至17世纪在此睡觉休息。亚乌兹·苏丹·塞利姆在1517年征服埃及,从而使哈利法政权落入奥斯曼帝国手中后,收藏在末代哈利法阿巴斯手中的先知披风以及16-19世纪间的许多宝物被带到宫殿。自19世纪起,枢密室开始被称为宝物收藏室。

  恩德伦庭院的其他建筑为宫廷学校,属于各种工作组的宿舍,阿伽拉尔清真寺和阿赫麦德三世图书馆。排列在幸福之门两侧的宿舍中,大房和小房宿舍各有一个通往庭院和门间的门。地点和布局一致,自15世纪以来存在的这些宿舍,是为恩德伦学校的首批职员提供的。

  清洗皇帝的衣物和缠头巾,陪同皇帝旅行的随从在恩德伦组中占据重要的地位。1653年由穆拉德四世修建的旅行随从宿舍入品处的门廊,使用了拜占庭时期的绿色角砾岩柱子。宿舍在18世纪被苏丹穆罕默德三世翻修。旅行随从宿舍和小房宿舍之间则有宫廷药铺。

  宫库和枢密室老祖宗间的庭院边缘有茶水间和宫库宿舍。负责苏丹食物的烹煮,餐桌的准备,碗碟和确保苏丹爱吃的仪器保鲜的茶水间宿舍,在19世纪被重建。20世纪60年代,建筑的内部布置更改。

  位于枢密室沙德皖里索法(Shadirvanli Sofa)左侧,目前仍被称之为戴斯提马勒(Destimal)室的枢密室宿舍前面的门廊,19世纪被关闭,并为至物保护工作人员建立了一个新宿舍。

  鉴于库比勒方向(朝圣之地麦加所在的方向)而在恩德伦庭院中被对角布置,以独特的结构从法提赫时期遗留下来的阿伽拉尔清真寺,是为皇帝和恩德伦阿伽(意为掌管,负责人)的宗教礼拜而建。除了拥有专门礼拜场所的大房人之外,所有的恩德伦人都在该清真寺做礼拜。清真寺的苏丹聚会场所在17世纪用丰富多彩的瓷器艺术装饰而成。

  位于恩德伦庭院中央的阿赫麦德三世图书馆,是建立在从16世纪遗留下来的带水池宫殿的位置上。为使恩德伦男服务员和阿伽门充分利用帝库中的书籍以及更好地保护而被下令建造的此图书馆有关的所有信息均有档案记录。建立于1719年,契据中注有使用条件的图书馆,收藏有近500本书籍,其中多数是阿拉伯语书籍。图书馆的古典装饰风格是郁金香时代最典型的代表,建筑的墙体以从其他的夏宫和宫殿带来的16世纪下半旗的伊兹尼克瓷器装饰,前方则布置有大理石水泉。

  宫殿望萨莱布尔努的后方有一个规划良好的花园,带池的大理石露台上有苏丹及其家属的官邸。被称之为索法伊胡马雍或者大理石露台的这个露台,是随着在17世纪前半期的苏丹·穆拉德四世(1623-1640)和苏丹·易卜拉欣时期修建的官邸和改建而成为了目前的形状。露台上有割礼房,热万(REVAN)和巴格达厅;伊费塔里耶(Iftariye)阳台以及门廊的正面则有一个喷水池。

  露台望哈利奇的一方有从苏丹·易卜拉欣时期遗留下来的割礼房。割礼房有名称可追溯至苏丹·穆罕默德三世时期。苏丹·穆罕默德三世的王子们在此接受割礼,故被称之为割礼房。表面是以蓝白奥斯曼风格为主的16世纪单体瓷器。以庆祝穆拉德四世对热万和巴格达的征服而被下令修建的穹顶带有阳台的多边形建筑,则是奥斯曼古典宫廷建筑艺术的最后杰作。通过门廊通往庭院的这些建筑的表面被瓷片所覆盖。

  从大理石露台通过梯子走下便是郁金香花园。郁金香花园中有由宫殿最早期的西萨尔佩奇改造而成的医师房(巴西拉拉塔)和索法邸。负责苏丹健康状况的医师们监督该塔,大量的宫廷药物和药瓶遗留至今。位于西萨尔佩奇的木质、分两层的索法邸,则以18世纪中期的洛可可风格装饰而成。此邸直通后院。向后宫人开放,同时当作一个枢密室来被使用的官邸,是在迈尔兹弗尼的卡拉穆斯塔法帕夏担任总理大臣时期修建的。从医师塔的一块石板可知,苏丹们在这个场地进行运动较量和观摩。

  花园望马尔马拉海的方向则有苏丹·阿卜杜麦吉德时期19世纪50年代修建的麦吉德耶宫。作为末代皇帝之官邸,前来托普卡帕皇宫参加仪式的苏丹们在此休息。与官邸同样风格,建立于1859年的埃斯瓦普(ESVAP)房则被认为是要上朝会见皇帝的人更换衣服的场所。埃斯瓦普房对面的建筑,是以19世纪新古风格建成的索法(SOFA)清真寺。清真寺在苏丹·穆罕默德二世时期为宫人的使用修建,目前供参观博物馆的人做礼拜使用。

  环绕皇宫的皇家花园里有专为苏丹和朝臣的不同需求二建造的建筑。这些官邸中遗留至今的是位于巴布阿里对面,苏丹观摩各种阅兵式的阿拉伊官邸。被认为用于后宫人观摩仪式,建立在17世纪的塞侧重提奇勒,是法提赫·苏丹·穆罕默德在下令建造皇宫时一起修建的瓷邸。

  托普卡帕皇宫朝着哈利奇的一侧有后宫间。后宫间由十分隐蔽于政权和塞莱姆里克部分(礼仪区)的建筑群组成。从法提赫·苏丹·穆罕默德时期至19世纪分四阶段竣工的后宫间,是奥斯曼朝廷的私人生活场所。后宫间有近300个房间,9个澡堂、清真寺、医院和宿舍,以及1个洗衣房,皇帝、皇后、皇子和近百名宫妾以及宦官们在此生活。同时,在类似恩德伦的后宫生活的宫妾们通过严肃的教育后,被嫁给在恩德伦宫廷学校里接受过教育的阿伽们和帝国大臣官员。■

  (作者系土耳其托普卡帕老皇宫博物馆馆长,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供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