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馆的文物征集:一些青铜器曾从废品站拣选

2013年11月25日 09:40   东方早报  

  周亚

  上海博物馆青铜器研究部是由原上海博物馆金石组发展而来。经过61年来上海博物馆各位前辈孜孜不倦和锲而不舍的努力,上海博物馆的藏品从几乎一无所有到如今的百余万件,其中珍贵文物就达十余万件。

  青铜器研究部所负责的青铜、印章、雕塑、货币及古文字类文物,数量已占所有馆藏文物的一半。其中除了历年在全国各地文物市场征集收购之外,还有我们的前辈凭着专业的眼光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从废品回收站、钢铁冶炼厂等处拣选抢救的,其中青铜器将近800余件,钱币166件、铜造像28件。在这些从废铜烂铁中拣选入藏的文物中,不乏现属一、二级品的珍贵文物,如青铜鄂叔簋、凤纹簋、龙耳尊等。

  有相当一批的珍贵文物是我们的前辈用诚意和专业态度从收藏家处征集而来,特别是有一些收藏家被我们的前辈工作人员敬业和专业精神感动,出于对上海博物馆文物保管、陈列研究水平的信任,他们主动将自己珍藏多年的文物捐赠给了上海博物馆。清朝大收藏家潘祖荫、吴大澂的后人潘达于、吴湖帆等就数次将家藏珍贵文物捐赠或出让给上海博物馆,如举世闻名的“大盂鼎”、“大克鼎”和“小克鼎”等。著名青铜器收藏家李荫轩、邱辉夫妇的藏品现已几乎都入藏于上海博物馆。钱币收藏家李伟先、吴筹中先生收藏的整套纸币,施嘉幹先生收藏的近代机制币,杜维善、谭端言夫妇收藏的丝路古国钱币构成了如今上海博物馆货币陈列的主体。华笃安、毛明芬夫妇先生捐赠的明清流派印使得上海博物馆明清文人印的收藏独领风骚,无人可比。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博物馆在欧美、中国港澳等境外市场征集到一大批珍贵文物,其中以晋侯苏钟为代表的晋侯青铜器,以秦公鼎、簋为代表的早期秦国青铜器都是近年流失境外非常重要的青铜器。 战国楚竹书的征集,成为考古、文物、古文字和史学研究等学术界广为盛誉的一件事,上世纪90年代中期,马承源先生了解到香港古玩市场有一批楚简,凭着敏锐的学术眼光,他果断地将它们征集入藏。这批竹简共1000余枚,5万余字,经整理它们分属百种以上的古书。如今对这批楚竹书的研究已发展成为学术界的一项专门学问——“上博简研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