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跨界劲刮艺术风

2013年12月08日 08: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正佳广场欲辟3000多平方米做艺术馆,传统商场押宝艺术做体验式商业 正佳广场欲辟3000多平方米做艺术馆,传统商场押宝艺术做体验式商业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很少有展览能像陈天的猫一样,没有广告没有报道,却能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上传播了一个多月。这一屋子萌得令人不知所措的猫,并没有像传统展览一样在艺术机构开幕,而是选择在正佳广场这样的商业中心与咖啡馆展出。

  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艺术馆,也是正佳广场近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商场正试图通过引入艺术向体验式商业转型。或许今后商场不再只是单纯的购物场地,而是成为生活方式的引领者。

  商场办展变身“高大上”

  策划这次“猫展”的维斯比公司联合创始人朱星海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我们追求的是一种轻松的艺术氛围,传统的严肃展厅满足不了我们的需求,在商场里办展,艺术才能跟生活拉近距离。”

  这就成为了一场双赢的合作:艺术氛围为商业提升了“气质”,而艺术作品本身也在与商场的合作中受益,很多市民也因为艺术氛围而爱上了这一场所。媒体人黄小姐就是一个例子,她喜欢逛正佳广场,也爱深圳万象城:“觉得这两个地方的氛围很好,不是奢华堆积出来的高端大气上档次,而是商场提供的文化气息让它与众不同。”

  与其他商场向展览机构出租场地不同,深圳万象城前几个月破天荒自己掏钱找策展机构帮他们做珠宝展;广州的太阳新天地,则明显偏爱装置艺术,可惜每次都拉上护栏将艺术品跟观众隔离开来;还有天河城去年的17周年庆典,也选择了举办亚洲时尚艺术节。

  商业跨界艺术将成新趋势

  在跨界做艺术这件事情上,目前走得最远的是正佳广场——其在今年9月份的中法文化艺术节请来法国著名的涂鸦艺术家,上演国内最大面积的商场涂鸦,为广州国际购物节在微博、微信上博得了不少免费宣传。羊城晚报记者昨天还独家获悉,目前正佳广场正计划辟出3000多平方米的场地做艺术馆,在寸土寸金的商业旺地做这么大手笔的投入,换了任何一家传统商业机构都不可能这么做。

  但朱星海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其实广州商业整体而言还是比较保守,成都的一些商场早就开设了画廊,商业和艺术的联姻,长远来看这是一种趋势。以后的商场将不再只是单纯的购物平台,而是成为生活方式的引领者。”

  体验式消费抗衡电商

  传统商业纷纷向艺术靠拢,背景是打折、促销等方式已无法将传统商场从同质化的危机中解救出来。在传统商业竞争愈加残酷的情况下,艺术与商业的结合显然正是对消费者感官体验的多方位“关照”,很多消费者愿意把消遣的时光留在这些有“个性”并关注消费者体验的商场里。

  跨界已经成为潮流,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之前一份报告也显示:消费者的消费正从以获得有形商品为目的,转变为享受值得回味的生活体验,体验式商业开始崭露头角。比如美国的Giant Eagle把超市做成了生活迪士尼,GOLDCAFE把银行办成了咖啡厅;北京的皇家粮仓、九朝会把传统文化的古老变成了最现代的时尚,大董烤鸭店把每一道菜都做成艺术品,香港的K11则把购物中心设计为艺术中心……大型商场将让位于特色更突出,艺术性、娱乐性、体验性更强的休闲目的地。

  正佳集团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谢萌:

  引入艺术能让商场感觉很有趣很舒服  

  羊城晚报:在正佳广场这么一个商业旺地,辟出3000多平方米的场地做艺术馆,这么大手笔的赌注,背后是什么考虑?

  谢萌:我们不是在下赌注,而是在几年前就看到了商业和艺术融合的大趋势。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爆发时,全世界的传统商业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零售业界的消费者结构发生了变化,大家买东西的期望值也出现了变化。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思考传统商业的现代转型问题。由此出发,我们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战略部署,就是探索商业空间和艺术空间的融合,给商业空间注入文化,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拥有无限想象力和活力的空间,同时又通过商业的支持来促进文化的进一步发展。我们看到的是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商业变局,现在就作出预判。

  羊城晚报:对商业和艺术联姻的探索,正佳广场以前也有过多次尝试,是为了聚拢人气吗?

  谢萌:我们并不是单纯为聚拢人气,更大的意义在于我们想要建立一个公共的文化艺术平台,把艺术家的创作带到日常生活中来,让市民跟艺术更亲近,受到美好的熏陶。

  正佳广场一直致力于做各种艺术展览,几乎每两个月就会换一次展。包括此前的“广州三年展”,我们选择14个艺术家的18件艺术品,融入到商场的各个角落,把正佳广场变成一个没有围墙的艺术馆。这种与观众零距离的展览方式,艺术家也非常喜欢和认同。任何艺术家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可,而不仅仅只是学术上的肯定。商场就是一个最好的渠道,能让艺术家和观众近距离接触,增强体验感。

  现代商业靠打折竞争已经很难吸引人气,我们想改变传统的零售模式。特别是购物中心,如果不提供特别的“体验式消费”是很难生存的,而艺术就能让商场不落俗套。在现代商业的转型探索中,最重要的就是给消费者提供一种“体验”,我们希望消费者到了正佳之后能够收获不一样的体验,能发现这里很有趣、很舒服,发现艺术、感受艺术,而不仅仅只是来买件衣服或买件电器。

  我们很高兴看到现在广州很多传统商业都在引入艺术,这正是几年来我们不懈推动的结果,无论最终效果如何,我们都已经很欣慰。商业支撑文化艺术,文化艺术反过来给商业注入灵魂。

  羊城晚报:商场和艺术的融合,在国内有没有成功案例?

  谢萌:其实这件事情国外的商业机构已经有很成熟的模式,国内的传统商业起步得比较晚,目前还没有什么非常成功的案例,大家都在尝试。在这件事情上正佳的想法比较清晰,一直沿着这条路往前走。

  羊城晚报:对商场该引入什么样的艺术,有没有一个标准?

  谢萌:当然有,我们想做的是艺术教育,努力缩短艺术和生活之间的距离,从零开始培育消费者。就像我们之前做的中法文化艺术节,我们想让大家知道,艺术不是一个很炫的东西,艺术可以跟生活很接近,大家都能参与讨论。所以将来我们的艺术馆,也会选择大家感兴趣的艺术,容易形成互动的艺术。让人感觉“有意思”,这就是我们的出发点,所以当代艺术比较符合我们的胃口。

  许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