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画像砖竹林七贤变八贤

2013年12月08日 09: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魏晋画像砖 “竹林七贤”变“八贤” 魏晋画像砖 “竹林七贤”变“八贤”

  文、图/记者 金叶

  1960年4月,南京西善桥宫山北麓南朝帝王陵墓中,南京博物院的考古工作者在发掘太岗寺新石器时代遗址时发现了“竹林七贤”砖画。原件分布在墓室中的南北两壁,各由近300枚砖块拼嵌而成,规格均为长2﹒4米、高0﹒88米,是同类砖画中规格最大、内涵最为丰富、保存最为完好的一件,也是至今已发现的最早的魏晋人物画实物。相同题材的砖画还在丹阳帝王陵中出土了两件,但均残缺不全,只有发掘于西善桥的这件完美无缺,堪称国宝中的国宝。鉴于这件文物所具有的独特价值和不可替代的唯一性,国家文物局明确规定这件国宝级文物禁止出国(境)展览。

  “竹林七贤”砖画一块为嵇康、阮籍、山涛、王戎四人,另一块为向秀、刘伶、阮咸、荣启期四人。荣启期是早于“七贤”许多年的春秋时期人物,由于他的性格和“七贤”极为相似,又被时人誉为“高士”,所以,砖画中安排荣启期和“七贤”在一起。将不同历史时期的人物因志趣相同而展现在同一幅画面上,既是墓室两壁画面对称的需要,也反映了当时“贵在肆志”、“仰慕同趣”的社会风尚。

  这幅作品具有完美的观赏性。画面中,嵇康头梳双髻,目送秋鸿,手弹五弦;阮籍身着长袍,一手支皮褥,一手置膝上,口作长啸状;山涛头裹巾,一手挽袖,一手执杯而饮;王戎斜身靠几,手弄玉如意;向秀头戴帻,一肩袒露,闭目沉思;刘伶双目凝视手中酒杯,另一手蘸酒品尝;阮咸垂带飘于脑后,弹一四弦乐器;荣启期披发、长须,腰系绳索,凝思而弹五弦琴。以上八人皆席地而坐,各具神态,每个人物身旁均标明身份,相互间以银杏、松树、槐树、垂柳等树木间隔,是一组既各自独立又和谐统一的大型画像砖组画。

  砖画上人物清瘦飘逸,脸庞俊秀,缺少雄性美、力量美,显得有些病弱甚至女性化。砖画线条圆转流畅,更显得人物简约玄澹。这种艺术风格是那个时代特有的产物。魏晋南北朝是中国社会最动荡、政治最黑暗的时期之一,但同时也是继春秋战国之后又一个思想解放、文化多元的时期。战乱分裂带来的灾难和死亡颠覆了儒术独尊的局面,儒学、道教和佛教开始融合,价值取向从修齐治平转向独立和自由,魏晋玄学和名士之风因此兴起。士人喜清谈鄙实务,乐山水赏会,爱饮酒服散。名士中流行女性化审美,常常涂脂抹粉,苍白、瘦削的病态美在砖画中也有所体现。思想的自由与政治的严酷是一对极端的矛盾,造成了士大夫阶层精神的撕裂,“竹林七贤”放浪形骸的行为就容易理解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